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欠债巴尔干邻国提心吊胆

  • 发布时间:2015-07-13 08:12: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于地缘和经济的紧密联系,与希腊同处巴尔干半岛的国家很受希腊公投的影响。现在,巴尔干国家正在密切观察,祈祷希腊债务危机不要冲击地区经济。

  几百万储户惴惴不安

  希腊公投结果公布后,比利时外交部部长雷恩德斯当天就警告,希腊是巴尔干的重要投资者,如果退出欧元区,巴尔干地区经济将面临动荡局面。如果希腊债务危机进一步升级,其东南欧邻国如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马其顿、罗马尼亚和塞尔维亚的几百万希腊银行储户将首当其冲。连日来,这些储户心无宁日,担忧自己在希腊银行的存款打水漂;持有该地区资产的投资者也惴惴不安。罗、塞两国货币对欧元汇率出现贬值,巴尔干国家的欧元债券也被抛售。

  2009年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之前,希腊主要银行曾向巴尔干国家大举扩张,开设支行。尤其是在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马其顿、罗马尼亚和塞尔维亚,希腊银行占这些国家银行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6%、22%、20%、12%和14%。所幸的是,巴尔干地区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较高,均高于一般国际标准的8%。希腊公投后,希腊在巴尔干国家的银行基本上都还正常运转。尽管储户普遍担忧,有的取款或转移账户,但并没出现挤兑局面。

  希腊邻国的中央银行已对在本国的希腊银行与其母银行的资金来往严加管控,限制甚至中断资金从本国流向希腊,并准备事态升级的预案。

  经济很受拖累

  希腊以前是巴尔干地区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之一,对巴尔干的经济影响很大。希腊债务危机久拖不愈,继续恶化,不但直接波及一些巴尔干国家的金融,也间接影响到经济领域。

  此间人士认为,中短时期内,巴尔干国家向希腊的出口将持续受到拖累。如果希腊启用新货币,它将在一定时期内不断贬值。这对希腊的旅游服务业虽说是利好,但对克罗地亚这样倚重旅游业的国家来说,饭碗可能被抢。

  此外,巴尔干国家在希腊的移民多达70万~100万人,其中三分之二来自阿尔巴尼亚。在这些国家的GDP中,在希腊的移民的汇款一般都有较大占比,如在阿尔巴尼亚占到约8%。希腊债务危机加剧,移民收入水平继续下降,向母国的汇款自然不断减少。对经济普遍不景气的巴尔干国家来讲,这当然是不利的。

  加入欧元区的热情降温

  不管希腊债务危机如何收场,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申请加入欧元区的热情已经降温。保加利亚计划于2015年加入欧盟汇率机制,为加入欧元区做最后准备。然而,近几年欧元区困难不断,对保加利亚的吸引力已有所下降。当地媒体称,保加利亚已不再把使用欧元作为目标。罗马尼亚计划2016年加入欧盟汇率机制,2019年加入欧元区。但该国央行最近放风说,明年还不能加入欧盟汇率机制,对加入欧元区罗马尼亚也持保留态度。希腊公投后,保、罗两国更不愿意履行加入欧元区的改革义务,会等希腊债务危机结束和欧元区稳定之后再做决定。

  对于塞尔维亚、黑山、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等正在申请加入欧盟的巴尔干国家来说,他们的入盟之路无疑会更加漫长。

  对于已经加入欧盟的克罗地亚,希腊债务危机迫使该国重新思考其经济政策。该国总统基塔洛维奇称,目前克罗地亚民粹主义对经济政策影响很大,克应当以希腊为鉴。前总统约西波维奇则称,我们应从希腊身上看到,大手大脚花钱,最后总是要还的。有经济学家指出,克罗地亚尽管已经入盟,但不能指望靠别人的救济来发展本国经济。

  (本报萨格勒布7月12日电 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张智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