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将迎来“复牌潮”

  • 发布时间:2015-07-13 06:31:5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过去一个月,A股投资者不仅见证了千股跌停、千股涨停,还共同经历了千股停牌。在接下来的一周甚至更长的时间,A股将迎来“复牌潮”。截至记者发稿时,宣布于今日复牌的上市公司多达359家,其中沪市主板213家、深市主板34家、创业板72家,中小板40家。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复牌前公布利好

  截至记者发稿时,包括莱茵置业京运通中科金财青岛啤酒在内的359家上市公司将于今日复牌。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证监会明确要求所有上市公司,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具体方案,包括但不限于采取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截至7月9日,两市已有655家公司公告了股份增持、回购计划。记者了解到,在今日复牌的股票中,也有不少上市公司披露了利好消息。

  例如,中科金财7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于7月10日与中航资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通过市场化合作和资本化运作,积极促进产融结合和军民深度融合,中科金财将于今日起复牌。根据协议,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将中航资本的直接投资、证券、租赁、信托、保险、期货、基金和财务公司等业务工具与中科金财金融资产管理平台以及银银联盟平台相结合,推动航空产业链项目、资金对接、寻找新兴产业投融资机会、促进线上、线下综合金融资源共享。此外,中科金财还披露了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7990.43万元至8878.2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0%-200%。

  又比如,京运通12日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15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150%到250%。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69.9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5元/股,利润大幅增长,将于今日复牌。

  据了解,A股从6月15日一路狂跌,不仅让投资者损失惨重,而且直落的股价也让许多上市公司如坐针毡。据统计,截至7月10日(上周五)收盘,两市尚有1382只股票停牌,接近上市公司总数一半。

  低位停牌个股或补涨

  1000多只股票等待复牌,究竟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市场依然处在巨幅回落后的修复期。以市场稳定为主旨,同一时点复牌的公司数量和总市值不宜过大。同时,场外资金正逐步进场,市场供给必须相应扩张,以防止增量资金进一步堆积在现有的股票上。1000余家停牌公司将在6-7个交易日内完成复牌。如果1094家公司同时复牌,一个交易日内需要承接的资金量在2400-2800亿左右。”华泰策略薛鹤翔表示,在5%换手的中性假设下,100家、350家、500家、1094家复牌需要的单日承接资金量分别为500亿、950亿、1600亿、2800亿元。

  正是由于目前市场能够承受的企业复牌数量有限,因而有投资者担心复牌企业太多,给市场带来压力。也有人认为,尽早复牌的公司,有望享受补涨机会。例如,今日复牌且近20日跌幅前三的股票分别是工大高新全筑股份津劝业,或将迎来补涨机会。

  那么上市公司逐渐复牌后,投资者该如何操作呢?有观点认为,投资者应以理性心态处理两类股票:一是在大盘5000点至5100点附近时高位停牌的股票,二是在大跌之中部分在金融机构质押股票贷款公司的股票。

  此外,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预计,大量上市公司复牌,会增加股票卖出的供应量,但在大涨行情下,会促成投资者保持持股信心,影响也较为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