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当网“回归”图的啥

  • 发布时间:2015-07-13 05:29:4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蒋卫阳

  刚经历了国内股市空前的震荡,正当市场和投资者信心都面临修复的时候,7月9日晚,国内著名互联网企业——当当网发布的一则公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收到来自董事长俞渝和CEO李国庆的私有化要约,这意味着国内首家赴海外上市的电子商务公司宣布踏上从美国股市的退市之路。

  当当网是2010年12月8日在纽交所挂牌的,当时开盘价为24.5美元,较发行价16美元上涨53%。而近5年后,以7月9日6.77美元收盘价计算,当当目前总市值5.44亿美元,股价相比上市初期达到的近35美元的高点差了一大截。俞渝在向当当网员工发出的内部信中,作了这样的表示:我们反复考虑了美国和中国资本市场的环境变化,做出了这个重要的战略选择。

  内部信中说,“上市,给当当的投资人和那时有期权的员工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也为当当十年创业做了漂亮的总结。”作为当当网的用户,笔者目睹了这家互联网企业的成长。当当网上市后,这几年发展令人刮目相看,其通过在天津、无锡等地增设发货仓,大幅提高了物流速度,原先订书要隔数日才能收到,现在不少书当日订货、第二天便能送上门。不仅如此,当当的经营范围还扩大到IT产品、服装、儿童用品等许多领域,而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资本的支持。

  现在,国际资本市场和中国资本环境发生了剧烈变化,当当网觉得目前在美国市场5亿多美元的市值,没有体现公司价值。言下之意,当当网之所以要“回归”,是觉得国内资本市场更能体现出自身的价值,以便让自己“更专注地在无线、互联网+的年代里,寻求更长足的发展”。

  或许有人会说,是前段时间国内火热的股市行情才吸引了当当网的目光。不错,在国内股市前期连续上涨的时候,确有不少海外上市企业表示要通过私有化方式“回归”,以便获得更多的资本支持。但问题是,现在国内股市经历过巨大震荡, 一些人产生疑虑的时候,当当却在这个节骨眼上宣布“回归”之旅,显然有着更长远的目光。

  从当当掌门人的表述中,可以看出,当当网“回归”并非权宜之计,它是要找到一块更有利于自己生长的资本沃土,而国内资本市场显然已经能够担当这一大任。

  今年6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其中提到,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这为互联网公司国内上市和中概股的回归打开了方便之门。

  特殊股权结构,按业内人士理解,很大程度上针对的是VIE(即协议控制模式)。熟悉国内互联网企业的人,对VIE都不会陌生。所谓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y),即可变利益实体,又称协议控制,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VIE。简单地说,就是相关企业海外注册、中国运营、境外上市。

  VIE的产生,与当时的政策环境密切相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产业政策限制外资对于互联网、广告、电信等行业的投资,使得VIE这种通过协议而非直接持股的方式获得国内互联网企业股权的模式悄然流行。据不完全统计,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200多家中国企业中,有90多家使用VIE架构。而新浪、阿里巴巴、百度、盛大、新东方等著名企业均通过这种模式向国外投资者募集资金。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已定,中国对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也是坚定的。近期,国内股市大幅调整给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带来重大考验,但专家认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政策方向没有变化,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金融结构调整趋势也没有改变。在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内生动力增长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助力,这将给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也内在地要求资本市场必须平稳健康运行。

  事实上,近期国内股市变化并没有改变一些海外上市公司“回归”的初心。就在当当网宣布私有化的同一天,欢聚时代也公告称接到来自董事长雷军和CEO李学凌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方面都蕴藏着令人垂青的机遇。百度掌门人李彦宏曾说过,“互联网+”是当下很火的概念,其核心就在于通过垂直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达到提升效率的目的。尤其是对于中国而言,我们的市场经济只有几十年的历史,跟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传统产业运营效率还有相当的差距。如果可以用互联网的思路、方法和手段重新改造,就可能实现后来居上。

  当当网宣布“回归”,是在用行动向国内资本市场投出了信任票,我们相信,作为国内首家赴海外上市的电子商务公司,当当的眼光一定不会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