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他的“一号提案”推动风投热潮

  • 发布时间:2015-07-13 03:29:3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唐 烨

  12日凌晨,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与世长辞,享年80岁。

  成思危被媒体称为“创业板之父”,主要研究领域为化工系统工程、软科学及管理科学,近年来致力于探索及阐明虚拟经济的特点与发展规律,并积极研究和推动风险投资在中国的发展。由于他为中国新兴的风险投资业做出奠基性贡献,经济学界亲切地称他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

  记者昨天采访了沪上接触过成思危的经济学者,他们对成思危的过世表示悲痛与惋惜,对他生前一心追求学术研究的精神,善于思考、思想敏锐、富有创意表示钦佩。

  “带来最前沿的问题进行探讨”

  成思危于1956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无机物工学专业,从2004年起担任华东理工大学名誉校长。华东理工大学昨天发文悼念,称他为“华东理工大学永远的骄傲”。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曾供职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的石良平说,在成老的主持下,华东理工大学成立系统工程研究院,主要致力于用数理化模型来预测经济与金融走势。他说,成思危当时对虚拟经济发展非常感兴趣,他的研究重点为虚拟经济下的中国经济转型,“成老每个季度都会回到大学召开各种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与教授们讨论当前最前沿的经济、管理方面的问题。在他的主持下,系统工程研究院涌现出很多科研成果,其中很多在当时都极具前瞻性,比如,提出网络经济下服务产业的发展问题、预测到互联网金融将大量涌现并提出如何防范相应金融风险。”

  石良平多次参加座谈会,有更多近距离观察成思危的机会。他说,成老思维敏锐、善于思考,每次开会他都会带来最前沿的问题与大家探讨,这些问题都是当时最让人困惑的问题。

  “一心扑在学术研究上”

  石良平说,成老对学术研究极其热爱,一心扑在学术研究上。他在繁忙的公务之余著书立说,自著和主编了大量书籍,写了为数众多的论文,对我国经济与金融学术研究与实践做出重大贡献。

  据华东理工大学工作人员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成思危开始研究管理科学、经济学和软科学,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发表了许多论文和著作,如《软科学与改革》、《东亚金融危机的分析与启示》、《虚拟经济与金融危机》等,在我国提出了“虚拟经济学说”和“风险投资学说”。

  1996年,成思危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在他的主持下,管理科学部于1997年上半年抢占先机,组织了金融数学、金融工程和金融管理课题的研究。当东南亚金融危机出现时,他们已配合国家金融系统做了大量工作。1998年,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成思危代表民建中央提交《关于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这就是后来被认为引发一场高科技产业新高潮的“一号提案”。此后,国内掀起了风险投资的热潮。2003年,在成思危的积极倡导下,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正式成立,从而建立起国内风险投资领域政策制定者与实务界沟通的重要桥梁。2004年6月,深圳中小企业板正式开盘。由此,风险投资在中国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