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市“台风”不会影响金融开放

  • 发布时间:2015-07-13 03:29:3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 群

  台风“灿鸿”擦肩而过,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昨天举行的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上说笑开场:“风大雨大,最怕菜备齐了,人不来了。”看着现场座无虚席,他一语双关地说:“为了中国金融的发展,这点‘风雨’看来算不了什么。”

  从天气话题一下子转向金融话题,郭广昌其实抛出了现场人人关注的话题:前两周股市波动,风雨跌宕,中国正在进行的金融全球化和市场化会不会受到阻滞?

  金融市场化还处在“青春期”

  前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在交流时问了郭广昌两个问题:经历了快速上涨,股市跌一跌不是正常吗?此次股市波动、政府部门出手,是否意味着中国正进行的金融全球化和金融市场化进程被打断?

  郭广昌的回答道出了一位参与资本市场的民营企业家的看法:上涨快,调整一下是正常的,但调整不能太急,本来估值合理的H股也跟着有恐慌性急跌,可能是需要出手稳市的原因。

  至于第二个问题,在郭广昌看来,“金融开放绝对不会停滞”。他说,外滩国际金融峰会可谓见证了中国金融市场化的进程,最近三五年,中国金融对外开放速度非常快,从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亚投行的成立、沪港通开通等,都说明开放的步伐在逐渐加快,“中国经济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了,如果我们的金融还不对外开放,金融的短板会影响经济的发展。”

  谈及本轮“市场风暴”的原因,郭广昌认为,“恰恰是因为我们坚定的市场化和坚定的对外开放,在过程中设计上总有些不完善的地方,同时投资者又还有很多非理性之处,所以我们处在一个‘青春期’。”他说,“成熟的美国市场都会犯错,处于‘青春期’的我们出点错不是很正常吗?”但他认为,这种一时性的调整,相信不会打乱中国市场金融业进一步开放,以及进一步国际化的步伐,“就像昨天台风过境,今天大家又坐在这里一样,相信未来的中国金融一定更好。”

  资本市场不应充满投机赌博

  罗伯特·佐利克则在演讲中回应了郭广昌抛出的资本市场话题。他说:“中国股市目前的起伏是可以充分理解的。”他同时强调,中国的股市不能受到限制,应进一步开放,债券市场也是如此。要帮助更多投资者进入到中国市场,包括机构性投资者、保险资金以及外商投资者,只有通过多方投资者的交易,才能够建立起流动性更强的市场氛围,为整体市场发展带来更好条件。在他看来,中国市场应该变得更透明,让市场信息充分交流,并进行更好的清算,同时建立起更审慎的市场制度。“考虑到中国目前股市的变化,如果过度进行压制或者限制,可能会带来未来经济的风险。”

  佐利克说,不希望资本市场中充满投机、赌博,这并不是资本市场存在的意义,“需要的是如何确保资金能够更合理地分配,流向私营部门,并帮助消费者管理好自己的资金,让中小型企业从中受益。”他认为,当前中国股市的波动,正是从另一个角度验证了实体经济快速的变革,而他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前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