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或撬动传统银行深度变革

  • 发布时间:2015-07-12 17:5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上海7月12日 (记者李琰)进入信息时代,互联网金融在中国成为热潮,作为传统银行业如何去积极上网?如何积极有所作为去发展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的业务又产生怎样的冲击?11日在上海进行的“互联网时代的银行业变革”研讨会上,来自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以及上海华瑞银行的金融大咖们分享了他们的真知灼见。这也是当日开幕的2015·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的分会场主题之一。

  “不论是金融互联网还是互联网金融,我觉得可能有两种路径,即互相融合、互相竞争,同时互相学习、共同成长。”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认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的零售业务冲击比较大。在互联网技术推动下,很多金融服务可能更加平台化,这就需要包括监管在内的很多规则要有所变化。监管的游戏规则可能更多关注于操作风险、关注人的行为风险。

  的确,传统银行运用互联网办理业务,极大降低了网点、人工、行政成本,越来越多的产品都可以在网上办理。“互联网为我们带来新的业务机会,主要是体现在普惠金融方面。没有它,很多小业务太多做不了,有了它可以做一些普惠金融的发展。”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对此深有感触。

  毫无疑问,政府提出的互联网+战略为银行业触网提供了更长远的目标规划。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去年以来,银行业在非常努力、动足脑筋、想尽一切办法迎接互联网的挑战。从技术层面,银行内部各项业务,尤其是支付结算,信息系统、风险管理等方面,大量运用互联网技术。其次,银行尝试创办互联网子公司,即在网上再办一家银行。与此同时,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的代表性企业合作在不断推进。“不过合作当中,也会产生很多问题。我觉得对银行业来讲,当前应对这一轮的挑战,最需要做的,或者说最应该扎扎实实去做的,还是互联网+,要把一些相适应的业务花功夫做好,这才是你的优势。”连平坦言,传统银行的某些机制还是比较僵化,在用人才、薪酬激励等各方面,恐怕没有互联网金融的企业具有竞争力。

  “大家要各自保持本色。互联网金融有自身的优势和特点。互联网金融是由互联网企业主办的,在机制、体制,包括一些组织架构、运作模式上,和传统金融有很大区别。特别是对互联网金融运作的核心、即理念和传统银行的经营理念完全不一样,所以大家还是要保持各自本色和优势特长。”浙江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也认为,从目前发展阶段来看,互联网金融企业和传统金融在融合发展中还是应该保持各自特色和优势。在渠道端、互联网企业有很大的优势

  不论传统银行怎样拥抱互联网,最重要的是变革。文化变革、思维变革、组织变革、管理变革,这些将是传统金融跟上信息时代步伐的关键所在。曾经在中国银行工作20多年,如今成为上海首家民营银行、也是首批民营银行改制一员的上海华瑞银行领军人,朱韬对未来金融行业需要作出的变革有深刻体会。“因为互联网时代的生产关系、生产组织方式不同,对银行业的管理文化将会带来巨大变革创新。变革是未来我们金融领域、银行领域将面临的、最为本质的挑战。”

  以“互联网金融:创新、风险与监管”为主题的“2015·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11—12日在上海举行。会议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联合全球顶级网贷行业美国朗迪(LendIt)共同主办,并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提供学术支持。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公认的最早开展互联网金融研究,也是研究成果最为丰硕的智库机构。作为一家专业、开放的独立智库,其宗旨是探索国际金融发展新趋势,求解国内金融发展新问题,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