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丝猴推出喜糖定制 业内担忧成本激增

  • 发布时间:2015-07-12 10: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唐明 闫文惠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如今已经是世界最大巧克力企业好时子公司的上海金丝猴公司,一直很头疼。虽然嫁入豪门,业绩却一直抬不起头。为此金丝猴憋出了一个法子——搞起定制喜糖业务。

  金丝猴表示,喜糖定制是基于为了让金丝猴经销商抵抗经营环境变化的冲击以提升利润,也是为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的需求。

  如今传统糖果也在面临改革,很少有消费者还会到超市买糖果吃,因为目前糖果的替代品越来越多,包括干果和生鲜食品等都可以替代糖果而且吃糖不健康也深入人心。

  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喜糖市场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反而呈上升趋势,因此金丝猴才瞄准这一市场。金丝猴食品董事长赵启三也对外表示,喜糖作为中国千年文化传承中的重要脉络,是中国人每逢结婚生子,升学致仕,迁居祝寿等喜事时必不可少的庆贺产品。

  博盖咨询总经理高剑锋认为,金丝猴做喜糖对业绩提升来说是个利好。

  高剑锋:喜糖这个领域,应该还是有一定可取之处的,毕竟这个市场比较大。原来这个市场有比较多的婚嫁有关的一些行业企业在进入,真正的传统的糖果企业做喜糖的比较少,从这个角度讲,这个时候进入应该可以切走一块比较不错的蛋糕。

  据记者了解,金丝猴喜糖的定制概念主要在一二线城市运行。与此同时,二三线城市正在建金丝猴专卖店。而金丝猴并没有把个性化定制的重点放在糖果本身,而是把喜糖定制的方向放在包装上,达到消费者不同的包装需求做到真正的定制概念,例如把结婚双方的照片放在包装上。而在品牌打造上,也会把好时的高端巧克力和中端的糖果结合到一起,以两个品牌带动整个喜糖定制概念的发展。

  最近几年喜糖比不上月饼、粽子的销量,主要是经营环境不好导致,企业之间都在搞恶性竞争。在厂家眼中是包装决定喜糖销量,经销商认为是喜糖包装和产品以及价位决定销量,其实都是错误的。现如今喜糖如果不跟90、00后的思维挂钩就很难实现突破。

  作为竞争对手,徐福记表示自己也在做喜糖领域。

  孙天珍:我们都有做喜糖,特别是在华东和福建有非常浓厚的喜糖文化和习俗的区域,我们一直都在推动徐福记的喜糖。针对喜事我们做的包装上的设计,还有蛮多款式都适合大家在婚庆这类喜事上选购,大家也都是知道十一是结婚旺期,所以七八月都是我们重点推广的时候。

  不过徐福记公关负责人孙天珍认为,喜糖定制可能会因为定制量分散而带来成本的增加。

  孙天珍:其实定制的概念很广泛,可能是包装上的定制或者是匹配上的定制。定制牵扯到的一个问题就是他有量上的限制,所以我们也要看实际的情况,特别是自动化生产的糖果,不能用自动化生产,包装要用半手工的方式,我想,就食品本身的质量管控和安全也不太合适。所以我觉得定制还是要详细的知道它的需求和它能够接受的程度是什么。我们这边就一切自动化来讲的话,它还是有数量上的基本要求。包装盒为了新能而去做设计,这个就没有问题,因为里面装的糖果都可以挑选。假设这也是一个定制概念,我觉得这个应该蛮容易去推广的。

  消费群体和消费习惯、购物方式的变化,也使得转型成为糖果企业的必然选择。尤其是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前对价格比较在意,现在更注重品质、质量,新鲜、绿色、健康的休闲食品开始逐步取代了传统糖果的位置。

  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糖果市场的规模为584.9亿元,而其他甜食品类市场规模已经达到近千亿元。

  博盖咨询总经理高剑锋认为,很多国内糖果企业的转型开始乱投医。比如金丝猴只是看到了喜糖行业发展好而进入,并没有真正制定在要细分行业争夺老大的战略,所以未来发展还是会受到限制。

  高剑锋:第一个就是:中国整个婚庆市场随着整个婚嫁年龄的下降在逐步下降萎缩,它也不可能依靠喜糖获取长久的发展;第二个是:如果它一种应急市场的战略,看好了这个市场有机会再进去,但并不是说做好了准备要在喜糖这个市场里面获取第一第二位的战略。所以它又会进一步制约它在西方市场的长久发展。综合来讲,它的创新是可取的,但希望利用喜糖市场来扭转还是比较困难的。

  更令人担忧的是,外资品牌纷纷加码中国糖果市场。费列罗、强生、吉利莲、施华、傲兰等外国糖果公司,纷纷涌入中国市场。(记者唐明 闫文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