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产阶级到底该是啥样?印度中产很少有私家车

  • 发布时间:2015-07-12 10:4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莉莉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说起中产阶级,相信大多数人脑海中便会浮现“一栋房子、一辆车、两三个孩子、一条狗”的场景。实际上,如何定义中产阶级,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

  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从世界范围来看,中产阶级其实规模较小,其生活也没有人们想象中那般富裕。

  过去评估认为,全球中产阶级多达20亿人,而来自皮尤中心的研究显示,即使用最宽泛的定义去衡量,即把日均生活费从10美元到100美元的人都算为中产阶级,也仅有17亿人能够达标。

  皮尤中心还指出,虽然发展中国家经济实现了可观的增长,但是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还是较为缓慢,因此一些跨国公司恐怕要调整市场战略,不能寄希望于非洲撒哈拉沙漠以难地区中产阶级规模能在短期内迅速扩大。

  中产阶级的生活真的那么滋润吗?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2011年,给中产阶级设定了一个粗略的定义:足够大的房子,足够薪水供养家庭,同时有医疗保障和退休金。

  然而种种迹象表明,美国中产阶级的日子似乎没有以前那么好过了。例如,在美国房地产繁荣时期,住房自有率为69%,如今已经下降到了64%;奥巴马政府推出的医保法案虽然惠及百万原先不享受医保人群,但保费提高给原本享受稳定医保的中产阶级增加了负担。

  此外,虽然近些年,一些新兴经济体经济实现飞跃,使得国内中产阶级人数有所增加,但这一群体往往十分脆弱。在巴西,中产阶级的标准是家庭人均月收入在291至1091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2.3元人民币),但这不意味着他们丰衣足食,遇到节假日,也可能会出现入不敷出的状况。

  据英国《金融时报》分析,巴西中产阶级非常脆弱,虽然不愁吃穿,但如果遇到特殊情况,例如家人生病或者经济衰退,他们可能重返贫困。

  根据世界银行估算,印度中产阶级多达3亿人,但其“质量”一般。印度的中产阶级,大多是大公司的金融从业者或IT工程师,并非像想象中的那样有车有房。他们很少有人拥有私家车,如果不是本地人,也可能租房居住。

  在中国,“中产阶级”这个词语并不常见,取而代之的是“中等收入”。曾有专家指出,中国中产阶级往往具有三个标准,即是脑力劳动者、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一定经济收入,再就是对社会事件和问题拥有一定的话语权。(记者 刘莉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