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雄,人民不会忘记

  • 发布时间:2015-07-12 06:38:4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张小炕桌,一盏煤油灯——这个场景把参观者带回到了陕西延安的窑洞。就是在这个极其简陋的地方,《论持久战》诞生了。这个场景也掀开了正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出的《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的第三篇章——中流砥柱。

  “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最后的胜利必然是中国的。”展板上醒目的几行大字令人振奋。1938年5月,毛泽东总结全国抗战以来的经验,集中全党智慧,发表《论持久战》,批驳了“亡国论”和“速胜论”的错误思想,科学地论证了中国抗战必须经过持久抗战取得胜利的客观规律,阐明了争取抗战胜利的正确道路。这篇著作就像黑暗中明亮的灯塔,最终成为指导全民族抗战的正确方向,指引全民族抗战走向胜利。

  每一件珍贵的文物背后都有一段悲壮的抗战故事。“壮志难移,回汉各族模范。大节不死,母子两代英雄。”朱德悼马本斋母子的挽联下,一张共产党员马本斋带领回民支队练习刺杀的老照片已经陈旧模糊。为奠定持久抗战基础,中国共产党在广阔的敌后战场充分发挥中国地广人众的战略优势以及人民战争的威力。少数民族民众也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拿起武器,保卫国家。

  一位观众满怀敬意地站在一尊面容慈祥的妇女半身雕塑前俯首观看。邓玉芬,这位北京密云县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先后将三个儿子送到游击队,让丈夫和两个儿子参加抗日武装。丈夫和5个儿子都为抗战献出生命,她自己还冒着生命危险掩护和救治八路军干部战士和伤病员,被誉为英雄母亲。

  同样令人感慨的还有王老汉父子4人同时参军入伍的事迹。数十年过去了,王老汉和儿子们的名字已无从得知,唯一留下的就是那张弥足珍贵的集体参军照。看着王老汉持枪的照片,每个人心中都涌动着一种力量,“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是中华民族绝不屈服的呐喊。

  展厅转角处悬挂着的一口大铁钟仿佛等待着向村民传递消息。在华北平原上的抗日军民利用地道打击日本侵略者,经过不断发展,形成户户相连、村村相通,能打能藏,可攻可守的地道网,并与地面配合,实现内外联防,日本侵略者在地道战面前吓得魂飞胆丧。

  在与日军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敌后军民大力发展群众性游击战争,开展多种形式的武装斗争,创造了很多极为有效的歼敌方法,使地道战、地雷战、水上游击战、交通破袭战、民兵联防等得到蓬勃发展,丰富和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创造了战争史上的伟大奇迹。

  迎面展开的一张军用地图仿佛把人们带进了血雨腥风的战场。河北省、山西省、察哈尔省和热河省南部,几块区域遍插红旗,胜利的号角似在耳畔响起。从1940年8月开始,八路军在华北对日军发动了一次大规模进攻作战,参战部队达到105个团20余万人,故名百团大战。这次战役覆盖了除山东以外的整个华北地区的主要交通线,取得重大战果,振奋了全国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牵制了日军兵力,对支持正面战场作战,遏止妥协暗流,起到了积极作用。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7岁,留给妻女的却只有11封家书:“如果我在战斗中牺牲……只有拜托你替我多亲吻女儿了。”张友清、马玉堂、魏大光……在那面抗日英烈名录墙上,可以找到上百名八路军、新四军团以上指挥员的名字,他们舍生取义,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由于日军对敌后抗日根据地推行残酷的“三光”政策,根据地的经济条件日趋恶化,中共中央提出自力更生、生产自救的口号,开展大生产运动,支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根据地军民长期独立坚持敌后抗战。《兄妹开荒》的剧照就真实反映了解放区大生产运动的情况。同时,这台新型秧歌短剧也为文艺的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

  1942年5月2日,毛泽东与延安文艺工作者的合影留念为苦难岁月增添了一抹暖色。“要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至今仍然是文艺界人士工作和行动的指南。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抗日的旗帜始终是最鲜明的,抗日的态度始终是最坚决的,抗日的行动始终是最积极的,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了不懈奋斗,无愧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