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汉服复兴的精神内核不在“穿”

  • 发布时间:2015-07-11 07:32:0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因为著名娱乐主持人一句低水平的玩笑,汉服复兴这一话题似乎得到了从未有过的关注度。虽然如此开场引起了各方争论甚至上升到民族主义未免显得有点低端,但有思考总比不思考强。这些年来,汉服复兴运动在民间可谓颇具规模,常能从新闻图片中看到许多或集体或单独着汉服的年轻人。

  我从来就不喜欢海派小矫情的脱口秀,相比于喝咖啡,还是喜欢吃大蒜来得豪爽大气。不过我倒觉得“洗浴中心说”虽然戏谑,却歪打正着地说中了一个关键问题。这些年进入公众视野的所谓“重拾汉家衣冠”,确实有一部分让人觉得不得要领,缺乏神髓。例如个别着汉服者出现在地铁里,定会被视为行为艺术而引起围观。又或者在仿古建筑下举行的集体着汉服祭祀仪式,“山寨”两个字也会不自觉打心眼儿里冒出来,因为我所看到的画面确实还不如三流古装剧的龙套场面和谐。

  正是受许多粗糙的古装剧,以及影楼和旅游景点古装拍照道具的影响,多数人对汉服并没有准确的认识。在这种环境下,“穿”的人表现为过度文艺化,“看”的人表现为过度娱乐化,因而在娱乐节目里发生“汉服门”事件也就不奇怪了。可惜汉服不是舞台装,也不是用窗帘布就能做成的,正所谓“穿起龙袍也不像太子”,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还真不是现在随便一个中华儿女就能hold住的。

  汉服本身是一门复杂的学问,深衣、襦裙;交领、对襟、曲裾、直裾……历朝历代的服饰在形制、用料上皆有讲究,同时也吸收了其他民族服饰的元素。汉服上不仅沉淀了各个时期的制衣样式,还记载了汉民族文化的演进历程。如果对传统文化无甚了解,不具备些许士大夫的气质,那穿起广袖褒衣来,自然像极了影视基地里的群众演员。

  已故的汉服运动前辈溪山琴况认为,汉服的复兴,应当是重塑一群更加拥有独立精神和自主思考能力的人;塑造一群拥有世界级文化大国气度和自信的国民;撑起强势崛起的民间力量,实现中国前所未有的民间的文明觉醒。从这一意义上看,汉服复兴的精神内核本不在“穿”。

  就好像西欧民族一直保持的“绅士风度”,他们今日对于个人身份和荣誉的注重,对于风度、礼节和外表举止的讲究,对于妇女的尊重,以及所崇尚精神理想,与是否穿着宫廷礼服或者骑士铠甲无关。源自中世纪的“骑士精神”,已经从服装渗入民族血液和骨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