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试行“大学区制” 学区房价格脱缰

  • 发布时间:2015-07-11 07:0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燕婷 白瑜 王厚启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在楼市新政利好刺激以及教育领域改革“大学区制”试行的综合作用下,深圳中小学热门片区的学区房累计涨幅达50%—80%。如今,在家长眼中,“拼关系、拼奥数”的择校方法都没用了,尽早买一套学区房才是“王道”。

  深圳学区房价格飙升 “有的房子月涨百万”

  今年以来,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深圳房价更是进入“飙升”阶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5月,70个大中城市中,深圳的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最高,达到6.7%。深圳也是唯一一个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同比涨幅达7.7%。

  “近两个月成交量快速上涨,学区房热销是不可忽视的带动因素。”深圳家家顺集团副总经理杨文说,“今年以来,深圳热门片区的学区房累计涨幅达50%—80%,有的房子一个月甚至能涨100万左右。”

  “以百花片区的重点学校学区房国城花园为例,年前,面积44平方米的单身公寓总价不超过450万元,接近10万元每平方米。现在价格已经超过580万元。短短几个月,它的单价达到了13万元一平方米。”杨文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学区房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价格也水涨船高,花上千万购买学区房已不是稀奇事。深圳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将自己在罗湖区的房子卖了300万元,“然后到处去借钱,最终凑了1000万元在深圳市中心区香蜜湖片区购买学区房,为的就是把孩子送进该片区的‘名校’福田外国语小学。”

  “大学区制”放大学区 对名校争夺更白热化

  实际上,在优质教育资源稀缺及“就近入学”原则的背景下,一线城市学区房价格每年都维持一定程度的上涨,然而,像今年这样的飙涨并不常见。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深圳为了推进教育均衡化,从2015年起开始探索试行“大学区制”招生制度。深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学区制”依据“相对就近、教育均衡程度相当、学校相对集中、九年一贯对口”的要求,结合各区实际情况,探索以社区、街道等为片区设置大学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家长可自愿在学区内为孩子报读2到3所学校,按志愿次序和积分高低依次录取。

  在这一规则指引下,“大学区制”扩大了名校周边的学区房范围。这一制度的初衷是以一定范围内的“随机性”降低名校学区房的重要性,从而使得区内学校渐趋均衡。然而,教育均衡可不能在一夜之间实现,现阶段优质公立学位缺口过大,“大学区制”扩大了学区范围后,更多家长获得争夺“名校”入场券的资格,由此带动了学区房价格在大学区内联动普涨。

  记者随机采访的一位家长认为:“放大学区,其实是强化了学区房制度,对名校的争夺更白热化。比如宝安区,大学区实行后,宝安中学附近原来不属于宝安中学学区的都可以申请就读,那么家长一定会想尽方法。”

  而且,按照入学积分规则,申请人购买相应学区房,房产证发证时间每早一个月,加0.1分,10分封顶。这意味着,家长不仅要买房,而且要尽早买房。

  “这段时间以来,看学区房的人成倍增长,70%的人买房是为近一两年内孩子上学考虑。有的客户刚结婚就开始考虑学区房问题。毕竟现在首付降低了,自用和投资的需求都涌现出来了。”深圳重点学校片区福田八卦岭片区某房产中介销售经理史银锋说。

  给学区房降温须加快推动教育均衡

  受访家长及专家认为,深圳学区房价格飙升,实质上还是优质教育资源缺口较大造成的,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加快推动教育均衡,以及鼓励民办学校充分发展。

  深圳市教育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小一学位申请人数为12万多个,公办学校能提供的小一学位约8万个,公办学位的缺口为4万多个。以产生多个天价学区房小区的福田区为例,“2015年小学毕业班将释放出不到11000个学位,相比申请人数,缺口为4500个学位。”福田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陈鸣宇介绍说。

  不少教育专家认为,从长远角度来看,应鼓励民办学校充分发展,打破公办学校一枝独秀地位,让更多好学校出现。(“新华视点”记者吴燕婷、白瑜、王厚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