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标准控制确保最佳消费体验

  • 发布时间:2015-07-11 04:3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胡明宝

  陕西省洛川县地处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的核心地带,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赋予了洛川苹果独有的品质。围绕苹果这一产业,历届县委、县政府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既保证了洛川苹果品质,又保障了洛川果农增产增收。近年来,在“洛川苹果”品牌带动下,洛川县苹果产业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局面,在市场上获得了良好的口碑,洛川苹果收购价平均高出市场价2元左右。

  “品质是品牌的基础,是品牌成功的前提与保障!”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局局长王建峰告诉记者,为确保洛川苹果的品质,近年来洛川县先后制定出台了《洛川苹果产地环境标准》、《洛川苹果基地建设标准》、《洛川苹果质量标准》、《洛川苹果储藏、加工标准》、《洛川苹果包装、运输、直销窗口建设标准》等22个全产业链的系列标准。

  从种植到销售,洛川苹果通过严格的标准控制,保证了消费者能够吃到最佳的洛川苹果。同时,为保证洛川苹果的质量安全,洛川县于去年建起了苹果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完善投入品追溯体系、农产品检验追溯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使1.2万亩洛川苹果率先有了二维码身份证明,并将用三年时间在全县推广普及。

  “洛川苹果的核心竞争力是优良的内在品质、特别安全的质量水平和洛川苹果的品牌价值。”王建峰说,优质的苹果品质,创造了洛川苹果品牌高附加值。2014年,洛川苹果总产量79万吨,苹果总收入达35亿元,农民人均苹果纯收入达到了万元以上,苹果已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支柱产业。

  “品牌传播是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的最得力途径,洛川苹果通过主动出击不断创新品牌的传播渠道,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王建峰说。

  2005年以来,洛川县先后成功举办了两届东盟10+3果品企业家圆桌会议,成功举办了7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节”;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南宁、香港等20多个城市举办了30多场次洛川苹果品牌宣传推介活动等。

  从2007年开始,洛川县先后投入了2000多万元资金,相继争创了中国女排、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多项重大冠名权;2008年成功注册了“洛川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0年该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并取得消费者最喜爱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称号。

  王建峰说:“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极大地提升了洛川苹果的市场影响力,可以说,洛川苹果已经是名符其实的‘中国第一’苹果品牌。”

  “品牌是需要文化来支撑的,它必须与文化结合才能长盛不衰。”王建峰告诉记者,近年来洛川县积极筹组成立了洛川苹果文化研究协会,重点开展了洛川苹果文化理论体系的研究探索。围绕“洛川苹果”这一品牌的文化研究,洛川县汇编了《洛川苹果文化-理论卷》,编印了《金土地?红苹果》、《不一样的苹果》、《丰碑》等数十种图书,还创办了文学期刊《果乡风》。县上曾多次在洛川举办高层次笔会,吸引了刘文西、高建群、冷梦等百余位著名作家、书画家,还在北京举办《苹果红了》全国名家国画邀请展。

  与此同时,洛川县还在全国部分洛川苹果消费重要目标城市组建了洛川苹果文化研究协会,筹建了中国·洛川苹果博览馆,筹拍了数字电影《蹩鼓小子》。

  “经过近70年的培育和发展,洛川苹果产业的规模、质量、效益大幅提高,当前已步入产业提质增效的关键期,进入到依靠品牌、依靠文化内涵、文化品位提升的关键期。”洛川县县委书记彭安季说:“对洛川苹果文化诸多元素、诸多功能的开发,将会使洛川苹果产业、产品的综合价值大大提升,从而有益于洛川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