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企打造融合平台向现代农业服务商转型

  • 发布时间:2015-07-11 04:34:5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农业信息化和互联网化对传统农业的影响越发深远,多家上市农业企业表示要深入融合互联网和用户,积极转型为现代农业服务商。

  近日,大北农推出一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22亿元,投向农业互联网与金融生态圈。大北农负责人表示,互联网是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管理方式和发展方式,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支撑。随着移动终端多样化的发展,智能终端如可穿戴设备的兴起,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的处理能力,互联网逐渐从改变消费者的个体行为习惯,到改变企业的运作管理方式与服务模式。

  草甘膦和有机硅生产企业新安股份,也于近日成立了网上金融服务平台。公司方面表示,拥抱互联网,构建金融服务平台,设立互联网金融平台,积极拥抱互联网,正是对新型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快速响应,互联网+消费贷款的模式结合线下实体店与小贷公司优势特点,为客户提供随时随地的金融服务,实现客户、商家、小贷公司的三赢。

  业内专家表示,传统的农业服务主要集中在农资配送以及农产品收购,引入竞争后,服务的内容更加广泛,农资产品的销售中包含了大量的技术服务,以服务带动销售成为目前农业服务的主要模式。

  在向现代农业服务商转型的道路上,农业央企自然不甘落后。农发种业6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与河南省黄泛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枣花面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和个人联合,共同投资设立“中农发(周口)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农发种业出资6220.5万元,占比62.21%。

  农发种业表示,服务公司成立以后,将以小麦为核心构建服务平台开展农业综合服务,可有效促进农发种业子公司之间的相互协同,形成合力,加快推进“种、肥、药一体化战略”实施,提升市场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种肥药”业务。同时促进服务体系建设,为拓展互联网线上业务奠定基础,促进公司向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

  产业互联网是服务于产业,需要更多的线下服务能力。尤其是农业互联网,无论是养殖业和种植业的各类服务,都需要大量线下与农户的沟通、交流。

  ——安信证券分析师吴立

  以农用智能航空植保服务组织为载体,构建“平台+工具+终端+服务”的商业模式,更好地为种植大户服务,提供个性化定制、规模化和全产业链的农业生态服务,打造现代农业生态圈。——国泰君安分析师肖洁

  在传统的农牧业基础上培植一个依托于互联网的新商业模式,力图通过新旧两类业务的O2O融合,在彻底改造升级传统业务的同时,孵化出一个服务于整个农业行业的互联网与金融服务专业平台。

  ——世纪证券分析师李云光

  资料整理:王小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