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相互靠近的美国和越南究竟谁选择了谁?

  • 发布时间:2015-07-10 16:00: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地时间7月10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结束对美国5天的访问。在会见了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一系列美国政要后,阮富仲结束了这一被他誉为“历史性的访问”。美越两国关系在今后的进一步发展似乎也已经成为双方的共识。然而美越两国由曾经的“死敌”走到如今的“朋友”,究竟是谁选择了谁?

  阮富仲此次访美是应美国政府的邀请。7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破例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了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由于椭圆形办公室是美国总统会见国家领导人的场所,而身为越共中央总书记的阮富仲一直不被美国承认为越南国家元首。因此此次会见安排被媒体认为是美国为阮富仲访美制定的特例,给予了阮富仲VIP的身份。这一切都显示了美国对于阮富仲访美的期待。

  越南对美国的橄榄枝表现出及时的回应。在结束了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会见后,奥巴马与阮富仲共同会见了记者并发表了《越美关系愿景联合声明》。阮富仲还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访美。越南各媒体高度盛赞此次会谈,称其为“两国在2013年建立全面伙伴关系框架内的‘历史性里程碑’以及‘更高的阶梯’”。越南媒体更是高调盛赞此次阮富仲访美,对加强与美国关系的期待溢于言表。

  2015年是美越两国建交20周年纪念。1995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恢复与越南关系正常化。自此以后,美越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包括克林顿、小布什在内的历任美国总统都曾选择访问越南。越南两任国家主席、两任政府总理也都曾经访问美国。

  然而区别以往,此次美国邀请的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政府中没有任何职务并且不符合美国对于一国领导人界定,却是越南实际最高决策集团中重要一员,这一举措能够看出美国对于发展中的越南给予的重视程度。

  2015年是越南建国70周年纪念。不过,2015年对于越南来说,还代表着另一个意义更为重要的纪念:越南战争结束40周年暨南北统一40周年纪念。越南共产党在40年前实现的南北统一不仅是完成了胡志明的遗愿赶走了侵略越南的“美帝国主义”,更使得越南成为真正的、统一的、独立国家。然而,就在一个多月前,刚刚举行过纪念南北统一的盛大阅兵仪式之后,美越这两个曾经的“旧恨”再次坐在一起,共同探讨如何将“朋友”关系更加紧密,这个意义非同寻常。

  对于这两个曾经对抗甚至真刀真枪打了近20年的对手来说,能够坐在一起,除了各自利益,没有其他解释。越南选择美国作为朋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发展经济的需要。1991年越南革新开放进入起飞阶段,然而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敌对关系无法打开越南经济融入世界的需要。与美国改变关系的问题变得刻不容缓。

  1995年美越关系正常化,2000年签订双边自贸协定。此后,两国贸易额不断增长。特别是近3年来,两国贸易连续以20%的速度增长。2014年,美越两国贸易额达到360亿美元,相比20年前增长了近130倍。此外,多年来,美国一直保留越南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这也使越南国内上下一致认同发展与美国经贸往来的重要性。此次访问,美越两国一致同意大力推进经贸、投资等领域的合作,使其成为双边关系的基础和并为下一步发展注入动力。而作为12个谈判伙伴之一,越南希望将来签订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能够为越南带来巨大的机遇。

  然而相比越南来说,美国重视的似乎更多的是越南的战略地位。战争没有解决的问题似乎可以用其他方式解决。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崛起和美国亚太政策的调整,使得越南重新成为美国在亚太的重要布局。2010年,两国进行了副部长级国防政策对话;2011年,两国签署推动双边国防合作备忘录;2013年,访问美国的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与美国政府确定了两国全面伙伴关系框架;2014年,美国取消部分对越杀伤性武器禁运。

  相比美国在亚太的传统盟友泰国和菲律宾来说,越南确实有让美国心仪的地方。泰国近几年来的政局不稳使得美国难以把握与泰国伙伴关系。而菲律宾作为岛国的防御困难和完全孱弱的战斗能力使得美国实难委以其重要的战略地位。更加令美国头疼的是菲律宾国内的伊斯兰极端组织还在猖狂活动。

  与之相比,越南的优势明显:拥有一支听指挥、战斗经验丰富的军队;面向资源丰富的南海,同时海岸线长和适合停靠大型船舰的优质深水海港;国内政治形势稳定,经济发展具有潜力。这一切不能不让美国对越南怀有极大兴趣。

  此次访美,美越两国对于南海问题取得了一定的共识。越南期望美国以大国的身份对南海问题做出影响,美国也相应表示了与越南在南海问题有着同样的担忧,愿意继续维护越南在南海海域的利益。两国似乎找到了共同的目标。

  然而,相互接近的美越两国其实并非彼此安心。以民主国家自居的美国,对社会主义制度抱有天然的抵触。越南的政治制度一直是美国诟病越南“人权问题”的重要借口。(魏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