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决策层要放飞互联网金融?

  • 发布时间:2015-07-10 15:32: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相比近来国内股市的跌宕起伏,互联网金融圈显得平静了很多。偶尔的热闹也是微信朋友圈里调侃股市有关的段子,一些P2P平台不忘“落井下石”,借此拉客。7月4日,国务院一份文件的出台瞬间替代了股市新闻抢上了头条。

  当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基于互联网的新兴业态不断涌现,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对经济提质增效的促进作用更加凸显”。“互联网+普惠金融”成为重点行动之一,要求探索推进互联网金融云服务平台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拓宽服务覆盖面,积极拓展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的深度和广度。

  其实,金融业是较早践行“互联网+”的行业之一,第三方网络支付、互联网小额贷款、P2P贷款、股权众筹等新型互联网金融业态已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发展起来,但是P2P网贷至今仍然处在无准入门槛、无运行规则、无监管的“三无”状态中。

  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此前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虽然发展迅速,但深度和广度还有所欠缺。目前互联网金融还主要以金融机构为主,他们只能提供金融服务,而互联网方面的服务还不足;互联网企业在以自己的手段为草根阶层提供服务,这一点是金融企业所不具备的,比如基金在网上可以一块钱起卖,但缺乏金融服务方面的更多渠道。

  余额宝用1年的时间开创了历史,其实质是货币型基金,还远远不及互联网金融的边际。业界专家看出其中不足之外,却没有人能用行动探索和描绘互联网金融“两度”边际。

  决策层此前对互联网金融讳莫如深,尤其对P2P态度暧昧。《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从去年开始制定,千呼万唤不出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互联网金融发展过快。此次决策层释放出这一积极肯定的信号,也给互联网金融的“两度”指明了方向。

  文件还提出互联网企业依法合规提供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和个人的投融资需求。规范发展网络借贷和互联网消费信贷业务,探索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这在广度上给了从业者想象和探索的空间,言外之意则是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创新服务被首肯,这是出于个人和中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在深度方面,其实互联网金融正在影响和改变着中国金融体系。从余额宝的支付领域开始,互联网金融借助技术和模式创新,逐步向投融资乃至货币等金融业的核心地带扩张,对传统金融机构形成全面的冲击。

  鉴于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安全问题,文件还要求利用大数据发展市场化个人征信业务,加快网络征信和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加强互联网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和投资者保护,建立多元化金融消费纠纷解决机制。改进和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提高金融服务安全性,有效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及其外溢效应。

  正在风口飞翔的舞者,你们看到决策层手里的风筝线了吗?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