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消费稳生产弱 宽松政策将持续?

  • 发布时间:2015-07-10 15:31: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指数(CPI)同比上涨1.4%,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4.8%。业内人士指出,PPI数据显示实体经济部门的国内需求仍然薄弱,考虑到CPI正趋稳,央行仍有对货币政策进行宽松调节的空间。

  国家统计局7月9日发布的数据表明,今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指数(CPI)同比上涨1.4%,环比持平。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3%,涨幅温和。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4.8%。工业生产仍处于下行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表明,CPI与PPI数据显示,我国消费处于平稳态势,但实体经济部门依然薄弱,下半年货币政策仍然存在宽松空间。

  CPI平稳PPI下探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CPI数据中,城市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4%,农村上涨1.2%;食品价格上涨1.9%,非食品价格上涨1.2%;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2.2%。

  同比上涨1.4%、环比持平的增速与不少分析人士此前的预期非常接近。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消费多呈现年初波动大、“红五月”温和上涨、9月10月出现高峰、年末翘尾等季节性特征,6月份的数据也符合消费市场一贯的发展趋势。

  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向国际商报记者指出,当前我国产业发展还在转型期,传统产业发展缓慢,新型产业模式还处在培育期,难以实现发展速度。在这种情况下,工业产业基本处于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相应的产品消费也保持平稳。生鲜蔬菜水果类商品则因季节性因素大量上市,因而价格出现平稳下降;住房类消费没有出现大的变化,整体处于平稳态势。

  “看环比增速的话,CPI数据与上个月持平,也就是说没有出现对居民消费可以产生大的影响的政策或市场因素。预计下个月数据表现与6月份类似。”赖阳表示。

  同期公布的6月PPI数据同比下降4.8%,连续40个月负增长,录得今年以来最低值,仅与今年2月(因春节因素企业大多放假停产)持平,甚至超出了各大银行、证券等机构的预期。

  分析一致认为,PPI指数下跌与当前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密切相关。“分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2.4%、18.8%、16.7%和15.4%,合计影响本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3.0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在对6月份PPI数据进行解读时表示。

  “宽松”还要吗?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看,今年前5个月增幅也没有低于10%,可以说消费市场总体还是比较平稳的。”洪涛指出,“虽然北京的社零总额增幅较小,但不少三四线城市、农村的消费增速反而超过大城市,这是非常好的现象,所以无需对消费形势过于担心。”

  但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CPI数据连续10个月位于2.0以下,低水平通胀率使得货币政策一直面临宽松压力。

  7月9日,路透社援引日本大和资本市场公司驻香港分析师KevinLai的观点称,考虑到市场上的情形,中国央行定将感受到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对抗通缩压力的需要。“中国股市近期的震荡会导致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其中之一就是通货紧缩,这意味着接下来的几个月内,CPI都会面临持续下行的压力。”KevinLai说。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通胀率依然处于低水平。

  “PPI数据继续显示出实体经济部门薄弱的国内需求。考虑到CPI的趋稳,我们认为央行仍有对货币政策进行宽松调节的空间。未来几个月可能仍会降准。”李慧勇表示。

  6月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宣布7个月来第四次降息,并降低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以刺激经济增长。但“便利的信贷供应并没能有效刺激中国的实体经济,因为小公司等最需要资金的中国企业仍然苦于高成本的银行贷款。”路透评论称。

  “下半年应该还会有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但近期应该不会再次降息。”赖阳预计,“货币政策要有时间差才能起到效果,太密集了反而成效不明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