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月河历史街区:江南古镇初长成

  • 发布时间:2015-07-10 15:31: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妮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末的嘉兴已入盛夏,从车厢走出来的那一刻,浑身的毛孔已经因湿热的空气而张开。驱车半个多小时后,刚刚抵达坐落于月河历史街区边的月河客栈的我们,顾不上休整从北京到嘉兴长达6个多小时的旅途劳累,就迫不及待地开启了对月河的探访。

  月河历史街区是嘉兴市区现存规模最大、布局最完整、最能反映江南水乡城市特色的历史街区,总占地面积为9万平方米。街区内,传统的民居依水造势,古街深巷迂回曲折、纵横交错;小河、古桥、狭弄、旧民居、廊棚等还原并展现了浓厚的水乡古城风情,众多百年老字号透射出旧时嘉兴“江南府城”的繁华。这里还引入了花鸟市场、古玩市场等休闲场所。

  行走在街区里,一阵阵粽子的香味随风飘散而来。慢慢走近,一家古色古香的五芳斋传统肉粽店映入眼帘,身着传统服装的小妹仔细打理着,种类丰富、新鲜出炉的“五芳斋”传统肉粽正列队整齐,等待着游人的品尝和购买。

  作为浙江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传承基地,嘉兴的端午文化源远流长。从2009年起举办至今的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龙舟赛、踏白船、裹粽子、制香囊等活动为游客呈上一道特有的文化饕餮盛宴。如果你对这一切感兴趣,坐落此间的粽子博物馆一定能给你好好补上一课。

  如果你以为这就是月河的全部,那就大错特错了。水上茶吧、水上咖啡馆、水上餐馆等已经成为月河历史街区的另一道风景线。试想一下,盛夏午后,在房檐树荫下,喝着清淡的香茶,吃着点心,跟朋友闲谈,尽情享受这闹中取静的恬静与悠闲,着实是一大休闲乐事。

  相比白天的安静,月河的夜晚是热闹的、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待到夕阳西下,华灯初上,整个月河便开始沸腾了。你可以驻足于小桥之上,眺望穿梭于两岸灯火间的游船,聆听街头传来的二胡声,抑或是行走于酒吧街,体会传统木质结构的建筑里面灯光、酒杯、乐曲的相互交替,感受历史与现代的碰撞与融汇,再或者在月河码头买一张运河夜游的船票,沿着运河古道,穿越城市夜色,聆听运河流动的韵律,感怀运河往日的风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