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原生态成就“西塘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7-10 15:31: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妮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这是对西塘的真实写照。千年前,伍子胥修筑水利,开挖伍子塘,造福百姓,乃有西(胥)塘;千年之后的今天,水还在流淌,而被这水养育的人们,靠着流淌千年的传承,打造出了一座“活着”的古镇。

  当晨曦洒向这片恬静的古街小道,一排排木船停靠在岸边,岸边的杨柳在微风中轻轻摆动柔软的腰肢,关着的木门安静地杵在街边……来到西塘,你会很快被这里典型的江南古镇风情所吸引。西塘古镇宛如一个温婉含羞的江南女子,怀揣着柔情与温和,向往着一场浪漫的邂逅。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江南古镇不同,西塘的主角不是如织的游客,而是居住在此的居民。他们忙忙碌碌,过着自己的生活,晨间染着朝阳色彩的早餐叫卖声,夜晚打烊收摊时收获满满的说笑声,穿堂过道的人力车铃声、助力车喇叭声,不绝于耳。即使是白天,居民们在借旅游经营自己生计的同时,也不耽误邻里之间来往招呼,搓麻闲聊,悠然自得地生活。

  这就是西塘,一座真实“活着”的古镇。目前,1平方多公里的老镇区内还居住着2000多户居民,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种最原生态的生活方式,恰恰成为西塘古镇最大的特色。游客好奇地沉醉其中,在居民的淳朴笑容中探寻着“生活”的本质。“镇因人兴,人是古镇的那个‘核’。原住民的存在和传承是古镇‘活着’和传承的根本。”西塘景区负责人怀红霞说。基于此,西塘的开发之路,也便与别地大有不同。

  西塘景区的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1997年~2003年是古镇旅游发展的探索阶段,2001~2003年是保护规划期,此时古镇进行了河道清淤,路面整理等;2003年~2008年是西塘旅游打基础的宣传促销期,其间古镇借国际旅游小姐大赛(中国区总决赛落户于此)、《碟中谍3》等著名影视作品(在此取景)等,亮出了身段,喊出了名堂;2008年以后则是西塘旅游引导产业发展的黄金期,客栈、酒吧等都在政府引导下成立了协会组织,行业内互助和自律,共同进步。

  据统计,到2014年,西塘景区共接待游客653.22万人次,实现旅游门票收入1.21亿元。“这整个过程中,主线是传统及古迹的保护和传承,主角则一直都是西塘的居民百姓。”怀红霞补充道。

  曾经当过导游的怀红霞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1996年西塘旅游发展之初,西塘的原住民并不欢迎导游和旅游团,认为这会打扰他们的生活。但随着“小喇叭”不断带来游客,居民们感受到了变化:矿泉水的销量大增,土特产供不应求,镇上餐馆的生意日益火爆……慢慢地,居民们看到了商机,并主动迎合上来,陆续开办商铺,那些本想逃离这个古旧小镇的居民留了下来,甚至此前离开的也搬了回来,在此安居乐业。

  旅游业的兴盛在让西塘百姓尝到了甜头的同时,也使得西塘经济得以发展。怀红霞介绍说,第一产业方面,西塘出产的农产品供不应求;第二产业方面,招商引资屡屡取得突破,富士康、富通等大企业纷纷落户西塘;第三产业方面,除了直接带来的旅游及相关产业收入,还吸引了康辉、保利等企业前来投资旅游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