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管齐下 日系车强势回归

  • 发布时间:2015-07-10 10:32:44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陵晚报记者 丁辰

  进入车市淡季,日系车却在上半年走出了不一样的轨迹。在市场人士看来,日系车逆势回暖一方面是相关品牌新产品在A级车和SUV市场发力的结果,另一方面,较高的促销也是日系车在A级轿车市场拉动销量的关键因素。

  面对大众、通用、福特等车商的集体官降,日系车企成为唯一没有公开宣布大规模促销与降价的车系,但是在市场销售终端,除了个别热销车之外,日系车坚持着自己较大的降价幅度。正是在一轮轮大幅促销刺激下,上半年日系车市场开始回暖,并成为低迷车市中的一抹亮色。

  市场份额上升追近德系

  在新产品的带动下,日系品牌正经历市场复苏。据乘联会统计,今年前6个月日系车销量总计162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7.4%,同比提高约0.7个百分点。

  根据本田官方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本田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分别实现了47.2%和9.7%的销量增长;而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近7.2万台,同比增幅近70%,大幅领先合资车企阵营。

  丰田的销量受新车的带动也较为明显。广汽丰田实现了24.7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23.5%,其中今年上市的3款新车汉兰达、雷凌和凯美瑞贡献了15.8万辆的销量,占比63.8%。一汽丰田实现了26.6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6%,其中去年上市的卡罗拉销量为11.7万辆,贡献了44%的销量。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前6个月德系车销量为189万辆,超过日系27万辆,在华市场占有率20.3%,高于日系近3个百分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日系品牌的复苏并不具有“后劲”。日系车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恢复性的,下半年SUV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日系车的反弹面临挑战。

  价格战加快复苏步伐

  除了新车效应,降价促销是日系品牌取得销量增长的另一个动力。

  实际上,日系车今年前3月出现销量下滑,4月之后才有所好转。根据乘联会的统计,今年前3月日系品牌销量累计为66万辆,同比去年的68.9万辆下滑4.2%。

  然而,在随后的3个月中,日系车销量快速上升,并实现上半年整体销量的逆转。其中,4月销量同比提升2.7万辆,达到28.7万辆,5月提升4万辆,达到29.2万辆。销量加大的背后,是价格的大幅下探,以一汽丰田为例,今年3月以来,其主力车型卡罗拉大幅降价超过2万元。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今年2月卡罗拉单月销量仅10316辆,而降价后的3月份销量提升为18535辆。6月份,卡罗拉单月销量更是达到2.3万辆,成为一汽丰田销量冠军。

  此外,根据乘联会统计,5月份东风日产轩逸优惠幅度达到21%,该产品5月销量达到2.77万辆,成为轿车市场销量冠军。此外,广汽丰田雷凌、东风日产阳光促销幅度同比均增加11%。

  而在南京市场上,除了以SUV为代表的热销车型外,日系品牌在优惠幅度上也远远超过其他国别品牌。“价格战一向是日系车的拿手好戏,销量的提升不得不说与近期日系车的价格大幅下调有关。”业内人士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