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发布时间:2015-07-10 09:31:52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肖敏报道:7月7日,2015年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强调,要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对民航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确保民航持续安全,着力提升运输质量和国际竞争力,走多元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强化科教支撑,培育一支坚强有力的民航队伍。

  李家祥结合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和民航的具体实际,结合近期工作和远期工作,深入分析了近年来民航业发展的形势和特点,总结了上半年民航安全和发展的基本情况,并对今后民航工作的方向、原则和重点特别是今年下半年的民航工作进行部署。会议由民航局副局长李健主持,党组纪检组组长梁潮平,副局长周来振、董志毅、王志清出席会议。

  截至6月底,全行业共完成运输飞行408.2万小时、174.4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2.2%和8.7%,没有发生运输飞行死亡事故和空防事故。完成运输总周转量405.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4.5%;旅客运输量2.1亿人次,同比增长12.5%;货邮运输量299.1万吨,同比增长6.6%。行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国际快于国内,中西部快于东部,支线快于干线,市场结构不平衡状况进一步改善。共有运输航空公司54家,新成立3家;通用航空企业263家,新成立24家。行业半年利润已超2014年全年水平,创历史新高。

  李家祥指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民航战略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二是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确保民航持续安全;三是着力提升运输质量,推动民航业持续健康发展;四是着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在全球民航业新格局中占据有利地位;五是走多元化、差异化发展之路,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六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七是强化科教支撑,为行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八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一支坚强有力的民航队伍。

  李家祥说,要善于围绕国家发展战略谋划行业发展,进一步增强民航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度。积极构建新的国家综合机场规划体系,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京津冀机场一体化运行,加快北京新机场建设;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打造“空中丝绸之路”的核心节点;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优化城市机场群布局,区别功能定位,形成相互支撑、合作共赢、服务区域经济的城市机场群发展布局;围绕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支持中西部和支线机场建设,力争尽快形成区域枢纽与中小机场分工合作的发展格局。重点推进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提出的193个、总投资约5000亿元的民航大中型项目。同时,要善于处理国家、行业和企业的关系,进一步增强承担社会公共责任的自觉性。要善于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民航业的社会合力。

  李家祥指出,确保民航持续安全,要站在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总体谋划我国航空安全保障体系,在构建严密的航空安保体系方面,在着力提高航空安全监控能力、技术装备支撑能力和应急反应处置能力方面,在推进落实《中国民航航空安全方案》(SSP)方面,必须在国家层面组织实施,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要适应安全运行的新特点,不断总结安全规律,用变化的眼光、发展的眼光重新审视当前不少民航企业在组织结构、股权关系、资产配属、员工劳动关系、生产运行方式等方面发生的变化,不断完善和落实航空安全责任体系;要扎实推行系统安全管理,全面提升航空安全管理水平,将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融入安全运行的各个环节。

  转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