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水库产权改革激活生态旅游

  • 发布时间:2015-07-10 08:29:22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通讯员 王 猛 任明华)连日来,凤冈县进化镇临江村九龙水库库区前的九龙生态养生园山塘碧波荡漾,宾馆、水上游乐场、花果园等,吸引着四面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县水务局根据国家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相关政策,其产权已明确给了进化镇临江村委会。三年前,临江村村民冯健回家向临江村委会争取经营权来搞生态旅游,组建九龙生态养生园公司。至今他总共投资了3000万元,对库区进行美化、绿化,改造升级,指派专人负责防洪抗旱、泄洪关闸。当地群众按照土地占25%的股份入股该公司,由公司经营管理,然后给群众年终分红。同时,库区周围的300余亩土地流转给九龙生态养生园公司经营,当地群众自己成了公司的上班族。

  九龙水库采取创新管理,水库资源作价入股等方式,日常维护经费就有了保障,九龙生态养生园员工负责管理库区用水及环境卫生,水库也随时都灌满了水,有青山绿水相照应,人文景观添彩,美不胜收的风景引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同样,绥阳镇的黄泥塘水库产权划归盖阳山有机生态示范农场后,盖阳山有机生态示范农场总投资1.5亿元,规划面积2.03万亩,核心区占地5300亩,连片打造水域面积800亩黄泥塘水库,栽花、种草,制造景观“引爆点”,集中打造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区域,把黄泥塘更名为“印月湖”,有了水库就为盖阳山有机生态示范农场增添了灵性。

  凤冈县共有小型水利工程920处,实施产权改革后,以前水库主权不明、管理混乱、水利工程效益衰减等现象得到了遏制,水利功能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绥阳镇的黄泥塘水库、进化镇梁家湾水库等一系列的小型水库通过第三方托管办法,对凤冈大部分小型水利工程库区进行生态旅游景观升级打造,为旅客提供生态、养生休闲旅游,以前死气沉沉的小(二)型水利工程如今成了生态旅游的好去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