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九龙仓退出绿城中国董事会

  • 发布时间:2015-07-08 05:37:4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章卉  责任编辑:杨菲

   7月6日晚间,绿城中国(3900.HK)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中的九龙仓代表悉数辞去职务。九龙仓集团副主席周安桥辞任绿城董事会副主席及董事会旗下薪酬委员会成员职务,九龙仓集团主要股东徐耀祥辞任绿城董事会旗下审核委员会及提名委员会成员一职。

  上述两人辞任后,绿城中国董事会成员将由13人变为11人。其中,执行董事6人:宋卫平、朱碧新(中交)、寿柏年、孙国强(中交)、曹舟南、李青岸(中交);非执行董事1人:刘文生(中交);独立非执行董事4人:贾生华、柯焕章、史习平、许云辉。

  2014年12月,在终止和融创孙宏斌的股权交易后,宋卫平团队为绿城中国找到了新的买家——中交集团。当时,中交集团用60.15亿港元收购绿城24.288%的股权,和九龙仓持股比例相当,并列为第一大股东。

  今年5月18日,中交集团以每股11.46港元代价增持绿城1亿股,持有绿城约28.912%股权,从而成为绿城最大股东。而九龙仓持有绿城24.288%股份,依然是绿城的第二大股东。

  在绿城中国发布公告后,昨天,九龙仓集团在发给腾讯财经的一份声明中称,“九龙仓已完成历史任务,随着周安桥先生及徐耀祥先生请辞董事会职务,九龙仓可以顺利及适当地从在董事会内以董事身份转为在董事会外以股东身份,继续支持绿城。”

  九龙仓集团还表示,当初进入,“绝无控制、全购绿城或其他野心”。

  绿城中国6月底发布的公告显示,其董事会执行董事席位由4个扩充为6个,其中中交派驻执行董事3人。非执行董事席位则在两名九龙仓人士的基础上,增加了另1名中交人士。绿城执行总经理曹舟南成为新的执行董事,并接替绿城元老寿柏年任行政总裁一职,后者仍留任执董席位。

  当时,“中交系”已经占据了绿城中国董事会中9席(不包括独立非执行董事)中的4席。而原绿城团队和九龙仓分别占据3席和2席。

  如今,当并肩作战的老兄弟寿柏年告老还乡,当仗义的九龙仓抽身而退,孤军作战的宋卫平还能坚持他的理想主义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