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方集团董事长顾欣被查 成文艺界落马第一人

  • 发布时间:2015-07-10 08:0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10点,正是东方演艺集团员工上班的时间,但是,集团大门口戒备森严,来上班的部分员工被拦在门外,他们感觉应该是出了什么事。

  一会儿,东方演艺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顾欣被戴上手铐带上了汽车。顾欣办公室也同时被搜查,属于顾欣的东西一同被带走。

  知情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当天上午顾欣接到通知,有部领导到顾欣办公室谈话,顾欣到后,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向顾欣宣读有关文件后直接为其戴上手铐带走。10点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即发布消息: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顾欣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据了解,昨天上午,东方演艺集团新的领导已经上任。新入主该集团的,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原党委书记宋官林。

  最“偏爱”歌唱的“领导”

  得到过最高领导人的接见

  今年59岁的顾欣行将退休,然而未能全身而退。这位出生在江南名城苏州的歌唱家,1973年考入南京艺术学院音乐系。1981年第一次接触到世界十大男高音的咏叹调和宣叙调时,深受震撼,为此放弃了担当主要演员的机会,走进上海音乐学院的大门。在上海求学期间,他借住在一个亭子间里,生活虽然清寒,但收获颇丰。

  根据媒体报道,“顾欣十分珍惜每一次艺术实践的机会”。远在他担任上海歌舞剧院客座主演,连续扮演3个世界著名歌剧中男主角时,他总是自己掏钱买票,请专家、老师观看;演出之后,又骑着自行车上门求教、征求意见。数十年的艺术生涯,他获过一系列国内外大奖,还上过春晚,得到过最高领导人的接见。

  这些年来,顾欣的角色从一名歌唱演员逐步变为“领导干部”,出任江苏省歌舞剧院院长、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等职。有媒体曾这么描述,“他常常从睡梦中醒来,因考虑工作问题而无法入眠……”而他自己则告诉记者,“不管多忙,我每天要听一部交响乐,看一篇值得看的文章;早上8点起来练功。”

  媒体称,当有人问及在众多工作中最偏爱哪一个时,顾欣总是毫不犹豫地说:歌唱!

  东方演艺集团的“改革者”

  收到过装有弹壳的威胁信

  2010年,顾欣从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的位置调任东方演艺集团担任董事长、总经理。

  来到东方演艺集团后,顾欣开始了他自己的“改革”。其实从江苏开始,他一直以“改革”著称。早在江苏,为了推进院团转企改制,顾欣一周开33个对话会,在会上被人指着鼻子骂。甚至,他还收到威胁信,里面装着子弹壳。

  调任北京后,他接手的东方演艺集团是由原东方歌舞团和原中国歌舞团合并形成的演艺集团,而顾欣力主将原来的两大歌舞团划分成中国歌舞团、东方歌舞团、东方民乐团、东方流行乐团,似乎是多个领域冲击市场。

  有媒体报道,在人才引进上,顾欣使曾经离开东方的成方圆等人重新“归队”;又聘任了著名作曲家雷蕾作为集团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还在担任央视青歌赛评委时慧眼识才,将被观众誉为“情歌王子”的西尔艾力“挖”到了东方。

  而与此同时,顾欣要求全部艺术家签约演艺集团,一些艺术家由于未签约不能登台演出而被迫离开。男高音歌唱家刘维维去了中央戏剧学院担任歌剧系主任,而著名歌唱家陈俊华去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这些音乐家并没有想要离开东方歌舞团,刘维维曾经表示:“如果不是他把我们看成公司的工具,我们怎能离开东方?”而陈俊华未签约后也留在东方歌舞团一段时间,但是团里不安排演出,自己联系的外出演出又被设置障碍,最后被迫离开了东方歌舞团。

  被查传闻流传多时

  巡视组曾专程巡视

  在昨天被带走之前,顾欣最后一次面对媒体是在7月3日某歌手公益演唱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当时,他依然侃侃而谈。

  北青报记者多方了解到,顾欣被查的传闻已经传了很久。根据媒体报道,驻文化部纪检组监察局有关负责人曾经表示,“十八大以来我们收到了一些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文化体制改革尤其是国有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过程中国有资产的管理和处置,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等方面。”

  不久前,中央巡视组在巡视文化部的同时也曾专门到东方演艺集团巡视调查。之后,巡视组在向文化部反馈巡视情况时专门提到,“直属文化企业经营管理混乱,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

东方集团(60081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