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视野”收到冥王星“示爱”

  • 发布时间:2015-07-10 06:32: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洛杉矶7月8日电 (记者郭爽)美国航天局8日宣布,当天清晨接收到美国“新视野”号探测器发来的冥王星迄今最清晰图片,上面清楚显示出一个心形图案。

  这一图像是“新视野”在距冥王星800万公里处,由探测器上的远程观测成像仪拍摄而成。这是迄今最清晰的冥王星表面图像,也是“新视野”几天前与地面短暂失联后传回的第一张图像。

  图像显示了冥王星表面不同亮度的3个区域,其中右侧是明显的心形图案,心形区域宽度约2000公里,左侧赤道处有一条被称为“鲸”的黑色区域,最上端为极地区域,亮度介于前两者之间。

  经过9年多的长途跋涉,“新视野”已与地球相距约48亿公里,将于本月14日从冥王星上方约1万公里处飞过,目前已进入“相遇模式”。

  美航天局称,图像显示区域也将是“新视野”在与冥王星“亲密接触”时看到的部分,届时拍摄的图像分辨率将提高500倍。

  形似三角钢琴的“新视野”号探测器于2006年1月升空。探访太阳系边缘的冥王星后,它还将继续前行,进入太阳系边缘神秘的柯伊伯带,这里可能隐藏着数以千计的冰冻岩石小行星。

  冥王星于1930年首次进入人类视野,曾被当作太阳系第九大行星。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于2006年对大行星重新定义,冥王星“降级”为矮行星。冥王星体积很小且与地球相距遥远,人们对它知之甚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