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视野号微调飞往冥王星路线 将探测表面冰冻甲烷

  • 发布时间:2015-07-03 14:44: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园园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1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新视野”号探测器在靠近冥王星的旅途中,进行了最后一次目标定位。

  “新视野”号探测器将在7月14日以每秒14千米的速度从冥王星旁呼啸而过,距这颗矮行星表面仅12500千米。它需要以非常精确的路径靠近冥王星及其卫星,来保证它飞向7月14日冥王星及其卫星所在的位置。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此次“新视野”号的推进器将通过23秒的燃烧对其速度和抵达时间进行微调。如果推进器不执行此次燃烧任务,“新视野”号将晚20秒钟抵达,而且距目标位置有184千米的误差。

  “新视野”号任务操控中心很快将下达指令,驱动探测器飞近期间的观测任务。探测器最近的任务是探测冥王星表面的冰冻甲烷。上世纪70年代,地球望远镜曾发现这颗矮行星上有冰冻甲烷的痕迹,现在“新视野”号探测器将证实这一碳氢化合物是否存在。

  在靠近冥王星的过程中,“新视野”号探测器的远程勘测成像仪(LORRI)几乎每天都会发回图像数据,尽管目前冥王星在图像上依然非常小。

  “新视野”号项目负责人、美国西南研究院的阿兰·斯特恩说:“我们看到了极地冰冠。事实上,在冥王星的卫星冥卫一上,我们看到了和极地冰冠相反的现象——黑色的极冠,这非同寻常,而且我们不理解这是为什么。” “新视野”号的近距观测将允许科学家更清晰地观察这一现象。

  斯特恩介绍,NASA还将获得冥王星的光谱学数据,这将允许他们鉴定冥王星表面的构成成分,而且NASA很快将开始对冥王星的大气进行研究。

  在飞近探测当天,“新视野”号不会向地球发回任何照片,因为它将忙于收集数据。第一张照片将在7月15日发回。斯特恩表示,他们最终将通过LORRI(远距离勘测成像仪)获得分辨率为每像素80米的冥王星的图像。

  7月1日当天,“新视野”号距离地球47亿公里,距离冥王星1490万公里。“新视野”号无线电讯号到达NASA天线系统的时间约为4.5小时。(记者刘园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