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滇池近期蓝藻暴发引发各界关注

  • 发布时间:2015-07-10 06:32: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昆明7月9日电 (记者白靖利)连日来,滇池外海北部沿岸蓝藻暴发,引发各界关注。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已采取机械除藻等应急措施。

  根据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统计,截至7月8日,今年滇池外海北部沿岸已发生中度蓝藻水华9天,其中重度蓝藻水华4天,本周滇池外海北部沿岸约1平方公里的水域出现了蓝藻零散富集。

  昆明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房晟忠称,影响蓝藻水华的因素包括湖泊水体营养状况、水生生态系统状况、水温及气象条件等,滇池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与去年同期持平,部分指标略有下降,而滇池外海的平均水温比往年同期高出约1℃,日照时间增加170.6小时,因此滇池水域已进入蓝藻水华发生的高峰期。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局长王丽华介绍说,针对今年的滇池蓝藻水华情况,主要采取了将龙门藻水分离站及所有移动除藻船运行时间由每天8小时延长至每天12小时,集中调度现有除藻设备,重点加强滇池北岸沿线蓝藻收集处置能力,抢修龙门村水体置换通道等八项应急措施。

  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增雄告诉记者,6月24日起所有设施全部开动,每天可以处理4.6万立方米的富藻水。

  “尽管采取了这些应急措施,但面对庞大的蓝藻数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只能从一定的时间和规模内解决。”滇池生态研究所副所长韩亚平表示,目前采取的应急措施能避免蓝藻造成更大的危害,但要从根本上解决蓝藻问题,还需要恢复生物多样性,“以草为主的生态修复是下一步滇池治理的必经之路。”

  蓝藻水华多发生在夏季,由于蓝藻大量繁殖且很难消化,会在水面形成一层蓝绿色而有恶臭味的浮沫,称为“水华”,会引起水质恶化,甚至造成鱼类死亡。韩亚平称,自2008年以来,今年滇池蓝藻水华首发时间已经是最晚的。

  滇池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滇池成为中国污染最严重的淡水湖泊之一,水质下降到劣V类。近年来滇池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与2010年相比,2014年滇池已由重度富营养变为中度富营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