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遗产与美丽中国

  • 发布时间:2015-07-10 06:33: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土司遗址”,成功通过审议,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了!对于“外行”来说,这个7月4日从德国波恩传来的消息,未免有些意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9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一致认可“土司遗址”的普遍价值、真实性、完整性,投下赞成票。至此,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已达48项,稳居世界第二,多于西班牙,仅次于从“文艺复兴”走来的意大利。

  “土司遗址”申遗成功,使生活在中国西南山区的土家族、苗族和仡佬族,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世界文化遗产。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址、贵州遵义海龙屯,都是代表性的土司遗址,反映了13至20世纪初期中国西南群山密布的多民族聚居地区的政治制度和人文形态。对于多数中国人来说,这是第一次知道“土司遗址”的人文文化之美。这与地处东南沿海的杭州形成鲜明对比:杭州西湖和京杭大运河,在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前,多少人已经领略过“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烟柳画桥中,踏花人归去。

  所有的世界遗产,不仅是“国家之宝”,而且是“世界之宝”。4类世界遗产——自然遗产、文化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文化景观遗产,统统都是人类星球美丽的极致。我们无法想象,南美洲的秘鲁,如果没有高山上的遗址马丘比丘,没有将这个前哥伦布时期的印加遗迹完好地保存下来,没有这个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秘鲁还有多少意思,而南美洲将失去多少吸引力。

  自然遗产,是美丽地球的基本底色。没有自然之美、没有生态之美,那样的地球,看着都不爽,你叫人类如何留恋?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基础;而文化遗产以及文化景观遗产,则是人类的美的创造。自然之美,需要人类的欣赏;文化之美,需要人类的创造——两者相得益彰。

  美,是一个个局部构成的。整个国家的美,离不开一个个地区的美。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最近发布“2015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杭州以93.68最高分,荣登2015年中国最美丽的30个城市之首,同时杭州还成为“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最美丽”与“最幸福”可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人类是文明的建设者,也可能是文明的毁坏者:自然生态,最害怕被人类污染;文化遗存,最担心被人为破坏。世界更加看好一个美丽中国,而美丽中国离不开科学的建设、真正的保护。

  由此,才能开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且无愧于子孙万代的“美的历程”。

美丽中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同方股份 10.97 5.08%
2 首航节能 6.71 3.71%
3 清水源 16.15 3.66%
4 中原环保 14.15 2.98%
5 天通股份 9.08 2.8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威华股份 15.99 -3.09%
2 青龙管业 11.67 -3.07%
3 乾景园林 7.27 -2.81%
4 盾安环境 7.21 -2.44%
5 三聚环保 31.63 -2.3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