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谨慎捆绑银行卡 警惕支付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7-10 05:34:23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下,各种打车软件悄然流行,它们以其方便、快捷、省时、经济的特点颇受市民欢迎。然而,由于这类打车软件依附于智能手机,在市民结算车费的时候是通过捆绑银行卡实施即时支付,并且涉及人群十分广泛,逐渐成为不法分子入侵的新目标。为此,记者从安全支付的方面咨询了相关业内专家,总结了一些捆绑银行卡需要注意的方面,希望市民在使用这些软件的同时,谨慎捆绑银行卡,警惕打车软件支付风险。

  风险问题

  两大诱因两种手段造成支付风险

  据业内人士调查发现,引发支付风险有两个主要诱因。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市民会将支付打车的费用资金存入相对应的“专车银行”。表面上看,打车软件并不是赚钱工具,它仅仅是培养用户手机支付手段的一个载体,让用户习惯手机支付系统并最终信任,就像当初市民由现金支付转变为银行卡、信用卡支付一样的道理。但当市民习惯并信任专车服务以后,为了使用方便,市民就会将车费定期充值到所对应的“专车银行”里,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甚至原先不使用网络支付平台的群体纷纷效仿开通网络支付功能,参与使用网络支付平台人群得以迅速扩增。市民的个人信息、支付密码信息以及资金等方面安全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手机支付模式简单。现有银行卡在与手机绑定后,支付平台往往提供快捷支付模式,这往往在手机丢失后会给所绑定银行卡安全带来重大隐患。

  记者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目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支付的风险作案,常见手段包括通过盗窃手机或补办手机卡获取受害人与银行卡绑定手机的验证码,从而更改支付密码;还有一种是不法分子将病毒木马伪装成知名手机软件发送至市民智能手机上,通过诱骗用户下载等方式传播,对手机用户所属银行卡安全造成极大伤害。

  安全支招

  不在捆绑账户存大量资金

  面对打车软件的支付安全问题,记者咨询了业内相关人士,获得了以下建议。

  一是在使用电子支付平台时要特别加强安全意识,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银行账户和密码以及手机支付密码,更不要把钱转到陌生人指定的账户上。

  二是在注销或停止使用手机卡号时务必注销与相关金融电子产品的关联;在出售或外借手机时务必清理其中个人隐私内容,特别是常用的银行账号和密码。

  三是市民应该安装专业手机软件,不要点击不安全链接。在卸载打车软件的同时,必须要将捆绑的银行卡、支付宝等进行“松绑”。目前,打车软件的注册账户必须绑定一种支付方式才能使用。而解绑信用卡可以通过两种途径,一个是联系软件的工作人员在后台注销账户从而实现解绑,第二个方式是绑定另外一种支付方式(比如支付宝)之后,再删除解绑此前绑定的信用卡。

  最后,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在相关打车软件捆绑的银行卡账户上尽量不要有大额存款,从而确保资金安全。

  本报记者 宁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