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产品的大小品牌

  • 发布时间:2015-07-10 04:34:03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黄勇娣

  近期,马陆葡萄开始陆续上市。值得注意的是,前些年,人们买葡萄,还只认“马陆”的地区大品牌;如今,当地已涌现出“传伦”、“管家”等不少企业小品牌。

  有人认为,大小品牌可能会竞争打架,可能会给农产品的地理标志品牌带来混乱。其实,并非如此。

  近年来,上海郊区培育出一大批地区品牌,比如南汇8424西瓜、练塘茭白、仓桥水晶梨等,其中不少还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相对于各个农业种植企业各自打品牌,握紧拳头打响一个地区大品牌,自然来得更容易些。地区大品牌的崛起,可使整个地区的农民和企业得益。比如8424西瓜,多年前也曾存在“卖难”,有的只能卖几毛钱一斤;而今,地区品牌响亮了,它已成了“高端西瓜”代名词,当地最佳品质的两只西瓜就能卖到上百元。

  不过,要维护好地区大品牌并不简单。随着知名度越来越高,地区品牌的金字招牌受损害的风险也越来越高。像马陆葡萄,当地一年的种植面积只有上万亩,但市场随处可见“马陆”,都是从外地运来销售的,销量甚至远高于本地产量。老百姓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往往怪罪“马陆”这个品牌。当然,在品牌所在地,也有少数不规范企业,对农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把关不严,最终可能搞砸整个地区品牌。

  回到企业小品牌的问题上,这些小品牌看似与地区大品牌竞争,实际却是对大品牌的有力支撑。有专家认为,地区品牌是公共资源,如果大家只顾透支其名声,纷纷往外“舀水”,水总有被“舀干”的一天;企业小品牌可在地区大品牌的基础上,将内涵做得更优、更精、更强。马陆葡萄研究所推出的“传伦”葡萄,在当地已成为一个引领性品牌,在科技、品质、安全、价格等方面都站到了最高点,也带动了各基地在品牌发展上有更高追求。

  眼下,小品牌纷纷建立质量追溯体系,一旦出现问题,就可快速揪出“罪魁祸首”,清理门户。这样,就不会出现“一棍子打死”整个地区品牌的情况。同时,平时若注重对一个个小品牌的管理监督,优胜劣汰,也能实现对地区大品牌的长效维护。

  笔者以为,当前,农产品消费已逐渐进入品牌消费时代,在一个地区的特色产业做大之初,最好先打响地区大品牌,但当地区品牌崛起后,得及时培育一批企业小品牌,不然,对整个产业发展也不利。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