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PO断粮,打新基金下顿吃啥

  • 发布时间:2015-07-10 03:37: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李素平

  连续一段时间的千股跌停,让基金也未能幸免于难。然而,也有个别基金“因祸得福”,成为“万绿丛中一点红”。昨日,在刷新后的基金净值增幅排行榜上,一只基金堪称“耀眼”——鹏华基金鹏华弘锐混合C(001493)净值大涨71.79%。该基金7月6日的净值仅为0.996元,到了7月8日刷新的净值却飙涨至1.714元,逆势大涨逾70%。

  打新基金遭九成赎回,管理费为他人作嫁衣

  查阅基金公开资料,原来这是一只6月底刚成立的打新基金,截至6月30日,资产规模为1.52亿元。该基金份额净值从6月30日开始出现变化,在初期微幅升至1.002元后逐步回落至0.996元。然而,7月7日,该基金净值达1.711元,较7月6日的0.996元大增0.715元,单日增长率达到71.79%。

  缘何暴涨?由于近期市场大跌,管理层暂缓了IPO,新股发行搁浅,基金持有人纷纷申请赎回。查阅招募说明书,如果基金持有人持有期限超过1个月,则免收赎回费,不足1个月的赎回费率为0.5%,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财产。该基金规模为1.52亿份,按0.5%的赎回费率计算,要实现0.715元的净值增长,则赎回份额将超过1.5亿份。

  换言之,该基金的赎回比例已超过99%,剩余持仓的百万余份将分享近1.51亿份赎回带来的手续费约75万元,获得基金净值大增的收益。

  IPO断粮,长沙基民称“为基金操碎了心”

  鹏华弘锐混合C属于十分独特的个案,其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但这一极端情况的出现,是由成立时间短和短期出现巨额赎回导致的。对于其他打新基金而言,类似情况发生的概率并不太大。而近期,已有大量持有打新基金的投资者在寻找新出路。

  “我买的浦银战略新兴产业的打新基金要不要赎回?如今新股发行也没戏了,打新基金还有必要拿着吗?当初4万元进入,已经亏了500多元了。”昨日,长沙市民朱女士直言“为了这只基金,真是操碎了心”。6月初,她刚刚投入4万元买了浦银战略新兴产业,之前走势较稳。然而,近期因为IPO暂停,靠打新股获利的打新基金基本歇菜。

  对于朱女士而言,手中的打新基金究竟该另辟战场还是坚定持有?显然,IPO让新股断粮,在IPO再度恢复前,打新基金或将转型。而持有时间较短的投资者,此时赎回将被收取较高的赎回管理费。资深基金投资分析人士王群航的建议是“暂时别太着急赎回”,因为有可能错过反弹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