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0.1%成人超重 8.1%农村老人营养不良

  • 发布时间:2015-07-10 02:32:0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蒋培玲

  为更好地使公众了解国新办近日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7月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专家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专家认为,我国居民营养状况整体改善提升,但城乡差异明显,农村60岁及以上老年人、贫困地区儿童营养不良需重点关注。专家还特别提示,超重和肥胖也是一种营养不良,2012年我国18岁及以上成年人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1.9%,需要引起注意。

  “从《报告》的数据来看,我国居民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三大营养素供能充足,体格发育水平提高、营养不良状况得到改善、贫血状况显著改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赵文华分析,“这和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但是脂肪摄入过多也引起了肥胖问题突出。2012年我国18岁及以上成年人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1.9%,与2002年相比,上升了7.3和4.8个百分点,需要引起注意。”

  农村老人的营养状况令人担忧。《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18岁及以上居民营养不良率为6.0%,比2002年降低了2.5百分点,多数群体营养不良率有所降低,但农村60岁及以上老年人营养不良率为8.1%,需要予以重视。“老年人的营养与健康有其特殊性,必须提上日程,尤其是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经占总人口的13.6%。”赵文华说,“值得欣慰的是,目前已经有许多地方在试点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小饭桌’,相信未来各地将会有更多针对老年人的营养改善计划。”

  对于备受关注的农村贫困地区青少年的营养状况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说:“相比过去,农村贫困地区的儿童营养不良状况已得到改善。这主要得益于目前国家推行的两大营养改善计划,一是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主要针对6个月到2岁的婴幼儿,已惠及21个省340个县的137万名适龄婴幼儿;二是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目前每年有160亿专项财政改善他们的午餐。这个支持力度是很多国家都不能比的。”

  然而城乡差距依然明显,需要进一步的政策倾斜。《报告》显示,2010年~2012年,我国6~17岁城市儿童发育迟缓率为1.5%,农村儿童为4.7%;6~17岁城市儿童消瘦率为7.8%,农村儿童则为10.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