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光头老楚艺术团“闪亮”乡村30年

  • 发布时间:2015-07-10 02:31:5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徐沛刘东

  “‘光头老楚’来了!走,看演出去。”在河北省蠡县活跃着一支民间艺术团——光头老楚艺术团,1983年成立至今,扎根农村、服务农民近30余年。2009年以来,每年的演出场次都在500场以上,年收入180余万元,解决30余位农村文艺人才就业,为80多万农村观众提供文化服务。

  当不少专业院团一年只演几场、成天为生存发愁时,为何一个民营艺术团在农村演出市场却兴旺火爆?团长楚庆荣说:“除了找准市场定位,更重要的在于艺术团一直跟着时代走,永不落后。”

  上世纪80年代,常年在农村、农家小院、田间地头表演的蠡县北高晃村鼓书演员楚庆荣发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流行文化涌入国门,农民对文艺的需求也趋于多样化。于是,他1983年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购置了几样简单的音响设备,东拼西凑了几个当时会唱流行歌曲、会跳几个流行舞蹈的所谓“演员”,蠡县第一个歌舞团就这样成立了。

  那时,下乡演出都是拉着一辆板车,上面装的是全部的演出设备:一个扩大机、两个小音箱、几个高音喇叭。演出场地没有舞台,铺一块地毯,挂两个灯泡,演员也没有华丽的演出服,跟着磁带唱几首歌,跳几段舞。虽然条件差、演出设备简陋,但每次却都是人山人海。

  1985年,楚庆荣联合蠡县文化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购置了乐器、灯光、音响等设备,并对演员进行了培训,精心排练了一些节目,就这样,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歌舞团成立了。在这之后的几年里,他们的演出足迹遍布蠡县的绝大部分乡村、集镇,并慢慢扩大到周边市县,乃至外市、外省,每年演出能达到200余场。这期间,演出地点都是有小剧场或是庙会搭好台的地方,但是一些演出条件达不到的偏远地方就去不了。

  为此,1996年,楚庆荣购置一部货车改装成流动舞台,并扩大了演员阵容,将演出的触角伸向了蠡县及周边市县乡村的每一个角落,演出涵盖了婚庆、祝寿、开业、促销、庆典等。每年的演出能达到300多场。

  随着农民的欣赏品位越来越高,艺术团不断创新和提高节目质量。他们随时关注流行趋势,调整节目内容,力争达到多样性、趣味性、不守旧、不落伍。2003年,他们还专门成立了创作小组,创作了一批相声、小品、快板书等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

  楚庆荣认为,艺术演出不仅要有乐,更要有教,不仅要演给群众看,还要引导群众变。如西河大鼓《鸡飞蛋打》,通过一个养鸡致富的农民因为赌博破产的经历,告诫人们远离赌博,让人警醒;山东快书《摔碗记》,通过新媳妇巧妙规劝婆婆孝敬老人的故事,让北高晃村一对嫌隙多年的婆媳深受教育,握手言和。

  虽然属于民营团体,也经常参与农村一些婚庆、开业之类的商业演出,但楚庆荣十分坚持原则,那就是自尊自重,健康发展,“坚决抵制低俗的东西,要经得住诱惑,不在金钱面前丢人格。”他们的坚持为当地文化市场的健康起到了带动作用,赢得了领导的肯定,观众的尊重,也赢得市场和发展,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2009年,为更好展现舞台效果,他们又斥资30余万元,购置了自动舞台车和比较先进的灯光音响设备,同时购置了两辆依维柯作为演员的交通工具和演出后台,在同类型的演出团体中脱颖而出,演出500多场,年收入180余万元。2014年,在艺术团的基础上成立了“光头老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扩大了规模,将业务范围延伸到了北京、山东、河南、湖北等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