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健康饮料热销,营养功能靠谱吗

  • 发布时间:2015-07-06 03:35:2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进入酷夏后,除了矿泉水热销外,饮料也进入了销售旺季。大夏天喝上一口冰凉的饮料成为很多市民,尤其是年轻人降温驱热的好方式。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各大超市发现,今年夏天的饮料市场不断推出新品,以营养健康为主,抢占了碳酸饮料市场。专家提醒,目前市场上各种打着“健康”牌子的饮料中鱼龙混杂,希望消费者擦亮眼睛鉴别,而且饮料也不能代替白开水。

  1 饮料市场不断推新品,“健康”成为主打牌

  今年夏天要问什么市场最火爆,饮料行业绝对是一个!各式各样的饮料推旧陈新,层出不穷。各大饮料巨头纷纷推出新产品来抢滩市场。

  在家乐福超市芙蓉店饮料销售区,记者看到,各式各样的饮料近百种,其中包括蛋白饮料、凉茶饮料、植物饮料、果汁饮料、碳酸饮料等。而且就今夏饮料市场来看,健康成为了各饮料厂商主打的招牌。

  “你要是容易上火就喝凉茶;要是喜欢运动出汗就买运动性饮料;要是容易疲劳就买功能性饮料;要是气血不足可以喝枸杞红枣饮料。总之,现在的饮料越来越注重健康了,特别有针对性。”超市导购员一个劲向记者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夏季,沉寂了许久的各大饮料行业巨头纷纷出招,以功能性饮料抢滩夏季“战场”。统一推出了海之言系列饮品,百事推全新维生素饮料产品,康师傅推加盐维生素饮料,甚至连稳坐维生素功能饮料老大宝座的脉动,在上市12年后也首次推出添加海盐的清淡功能性饮料。此外,恒大冰泉密谋已久的新品即将在6月份上市,其中就有一款运动型维生素饮料,产品规格为500ml;安利公司也要跨界,年初收购了XS能量饮料品牌,向功能性饮料行业进军。

  虽然正处于饮料的热卖期,碳酸饮料销售却大不如前。“夏天小孩爱喝饮料,听说碳酸饮料对健康不利,那只能买一些凉茶饮料和健康植物饮料回家备着。”

  数据显示,可口可乐2014年净利润为70.98亿美元,比2013年下滑17%,碳酸饮料市场萎缩。

  食品营销专家王本强表示,我国饮料市场的雏形已经形成,碳酸饮料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已成定局,草本植物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含乳饮料和运动型饮料是市场的稳定增长剂。

  2 营养类饮料价格贵,到底何为营养功能型?

  为何今夏主打“健康”牌的功能性饮料增加?主因还在于消费者重视起饮料的“健康”了,对能够有益身体健康的营养功能型饮料需求量增大。

  我国目前销量最大的功能性饮料红牛,自1995年正式打入中国市场。“渴了、累了,喝红牛”的广告语十分深入人心,也让消费者慢慢认为功能性饮料的作用就是可以让饮用者迅速补充体力、恢复精力。

  除了临时补充体力以外,司机也是功能性饮料消费较为集中的群体之一。在加油站便利店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卖得最多的饮料就是矿泉水和红牛、脉动等功能性饮料。在我们这购物的顾客以司机为主,很多顾客反映在行车中喝一些功能饮料可以集中精神防止疲劳,也不影响之后的休息。如果选择咖啡等饮品的话,喝多了,晚上会不易入睡。”

  运动过后,男生一般都会买脉动、激活等功能饮料喝,这类饮料没有气泡比较解渴,还能补充营养。女生则会购买一些减肥类或者有植物纤维的饮料喝,因为觉得多喝可以瘦身养颜。

  究竟什么样的饮料才能称之为功能性饮料呢?记者了解到,目前业内比较认可的说法是:通过调整饮料中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人体功能的饮料被称为功能性饮料。

  功能性饮料的价格要比其他饮料略贵一些,主要的卖点集中在其各自展示出来的“非凡功能”上。调查显示,目前瓶装水的价格在1元至2元之间,可乐型碳酸饮料的价格在2元到3元之间,茶饮料和果味饮料的价格在2元到3元之间,而功能性饮料的价格基本在4元到6元之间。高出的利润吸引了众多饮料商加盟,汇源、统一、康师傅、娃哈哈、乐百氏等众多企业都曾生产过风靡一时的功能性饮料产品。

  3 营养功能性饮料真营养吗?

  概念营销决定成败

  饮用功能性饮料是否能代替饮水,真的营养健康呢?

  功能性饮料作为特殊用途饮料,主要分为运动饮料、营养元素饮料和有特殊用途饮料三种。运动饮料能迅速补充人体因大量运动、劳动出汗所损失的水分和电解质,以劲跑、宝矿力水特等为代表;营养元素饮料市面上比较多见的是氨基酸饮料和维生素饮料,有增强肌肉、补充维生素等作用,比如脉动、尖叫等;还有就是以红牛为代表的提神健脑类的能量型饮品。

  很多提神型和运动型功能饮料中都含有咖啡因和牛磺酸这两种成分。而咖啡因有提神醒脑的作用,牛磺酸则和维生素一样能够补充由于运动等原因瞬间失去过多的营养元素。因此在服用一定分量后会使人产生兴奋、精力充沛的感觉。但是这些成分在功能性饮料中的占比并不是很多,消费者也能通过成分表看到。除此之外,功能性饮料也要追求口感,和其他的饮料没有什么分别,因此其他饮料所拥有的糖分等成分,功能性饮料也会有。

  同时很多营养专家建议消费者,在没有剧烈运动时,没有必要饮用功能性饮料,功能性饮料也不能代替白水,平时还是要以饮用白水为主。功能性饮料所补充的维生素、电解质等元素只能是短时间内起到一次性缓解疲劳、增强体力的作用。如果是缺乏维生素或者是身体素质差的人,是不能够依靠饮用功能饮料来补充的。

  “其实一种饮料销售好不好关键在于营销。”罗大成表示,如今的饮料市场竞争激烈,消费者选择饮料时也不再满足于简单的身体需要,在饮料行业里时尚潮流因素已经成为商家吸引消费者的主因。纵观功能性饮料在我国营销的近20年中,炒概念一直是很普遍的招数之一。

  专家支招

  选购功能性饮料要看标志

  虽然目前尚无明确的证据证明功能性饮料对人体有害,但是饮用不当,也会造成人体不适。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功能性饮料时应该明确它的用途,购买自己需要的种类。对于如何识别合格的功能性饮料,专家指出,在没有功能性饮料的相关专门法规的情况下,只有具备卫生部批准的保健食品27项保健功能中的一项,才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功能性饮料。

  市场上凡是经过审查、实验的功能性饮料都具有两个特征:一是产品包装上都有一个类似草帽的图案标志,上面写有“保健食品”字样;二是真正的功能性饮料在包装上都有批准文号,写有“卫食健字×××第×××号”。消费者可以以此作为判断的标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