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监会四举措支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10 01:33:24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 李延霞 苏雪燕)记者9日从中国银监会获悉,为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健发展,银监会出台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等四项举措。

  银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银监会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质押率低于合约规定的,允许双方自行商定押品调整;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与委托理财和信托投资客户协商,合理调整证券投资的风险预警线和平仓线。

  银监会同时表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同业合作,提供同业融资;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回购本企业股票的上市公司提供质押融资,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缓释风险点 提供流动性

  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中国银监会9日出台了允许对到期股票质押展期、合理调整平仓线、为证金公司提供同业融资等多项举措。专家认为,这些措施一方面有利于防范风险向银行体系和实体经济蔓延,另一方面有利于发挥银行业资金优势,为市场提供充裕流动性。

  四项举措中,第一条就是允许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进行展期。“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质押率低于合约规定的,允许双方自行商定押品调整。”银监会表示。

  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随着股价暴跌,一些上市公司在银行质押的股权价值下降,如果不能及时追加抵押物,就面临着贷款和抵押物被收回的风险。

  “采取展期措施,就是为了防止恶性传导,阻断金融风险的向银行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递。”曾刚表示。

  银监会表示,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与委托理财和信托投资客户协商,合理调整证券投资的风险预警线和平仓线。

  “平仓线调整很有必要。在股价超跌的情况下,风险管理的条件没有放松,如果强行平仓,会导致投资人血本无归,给市场带来恐慌效应。”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产品创新协调处处长苏薪茗表示。

  曾刚认为,触发平仓线对市场产生很大压力,对其进行适度优化调整,放宽条件,以时间换空间,等待市场企稳,有利于缓释市场压力,对投资者也是一种保护。

  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杨治宇表示,预警线和平仓线与资产本身的风险状况有关,在市场上升时上调,市场充分回调时根据变化适度下调是合情合理的。

  除了防范风险的考量,“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同业合作,提供同业融资”“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回购本企业股票的上市公司提供质押融资”,这两条措施则注重发挥银行业自身的资金优势,也与其他部门的政策措施相互配合。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证金公司提供同业融资,有利于发挥银行体系和证券体系的协同效用,把为市场提供流动性落到实处。”苏薪茗表示。

  “回购股票需要资金,银行业为上市公司提供质押融资,支持产业发展,对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有积极正面的作用。”曾刚表示。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