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企专利申请渐趋“美国派”

  • 发布时间:2015-07-09 17:32:0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鼓励创新,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这已成为世界各国共识。肩负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由世界工厂向原创基地转变的重任,中国经济发展迫切需要转型升级,科技创新驱动力弥足珍贵。“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从赴美申请专利到在美国建立研发中心,中国企业正在创新发展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路上加速前行。

  美国专利含金量更高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从申请企业看,2014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3442件专利申请超越日本松下公司,成为全球最大专利申请者;美国高通公司和中国中兴公司分别以2409件和2179件专利申请列第二、三位。中国共有6家企业位居专利申请前50名,除华为和中兴外,腾讯科技、深圳华星光电、京东方、华为终端分列第十七、二十三、三十四和四十六位。

  其中,不少中国企业都选择远赴美国申请专利,针对这一趋势,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管理合伙人、律师王宁玲表示,中国企业在美国申请专利的数量在逐渐增加,由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批准的专利数量也在相应增加,主要集中在通信领域,如华为、中兴、小米等中国公司的申请量都不少。未来赴美申请专利的中国企业还将不断增加。

  谈及为何这么多中国企业选择在美国申请专利,王宁玲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意识到在美国申请专利的重要性,中国鼓励企业“走出去”,而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知识产权对于企业竞争力的提升非常重要,特别是一些高新技术企业。而美国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体系相对成熟,对专利的价值评估相对成熟,市场对于专利价值的认可度比中国国内高很多。

  王宁玲举例说:“很多医药行业的客户为新药到美国申请专利,强有力的专利申请公开后就能拿到大笔投资,可见投资人对美国专利的认可度很高。在美国申请的专利比在中国申请的更值钱。”她还指出,中国企业提交PCT申请可以拿到中国政府的资助,在美增加专利储备还可提高中国企业应对专利诉讼的防御能力。

  提高专利质量

  “十二五”规划指出,要在七个战略性产业实现增长,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这一发展规划还将研发经费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10年的1.75%提高到今年的2.2%。

  重视专利申请使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大幅增长,但有分析指出,政府制定的专利指标经常导致低质量的专利产生,尤其是那些只在中国办理的专利。

  对此,王宁玲表示,很多中国企业的申请动机不是为了得到专利以保护其技术创新,有的是为了参评高新技术企业,有的是为了完成指标任务,有的是为了获取政府补助,这些企业并不真正关心专利申请能否通过或通过后的应用效果如何,因此导致大量低质量专利的产生。

  王宁玲建议,赴美申请专利应区别对待,像通信等领域,技术更新非常快,有时企业并不需要很长时间的专利保护;而像医药等领域,企业需要保护性较强、保护时间较长的专利,则应投入更多精力来保证申请通过。此外,专利申请材料撰写不充分、不合格常会导致申请失败,因此最好委托具有实战经验的专业机构协助撰写专利申请。

  除赴美申请专利外,华为、中兴等企业正在利用美国研究人员创造从新软件到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各种专利。

  根据汤森路透全球知识产权数据库的分析,10年前,在美国各个研究中心基本上看不到中国企业的身影;过去3年里,至少有1名美国研究人员参与的中国企业的专利数量每年大约增长1倍,2014年达到910项。中国企业申请的专利中有许多美国研究人员参与的高质量发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