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冯仑淡出万通地产具标志意义

  • 发布时间:2015-07-09 16:57: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日万通地产复盘开盘涨停,原因是万通地产刚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每股4.3元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5亿股,募集的资金总额不超过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项目开发(29亿元)和偿还贷款(16亿元)。

  据了解,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嘉华控股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王忆会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的控制权将发生变化。媒体称,万通地产的冯仑时代渐行渐远。

  事实上,记者观察认为,冯仑作为一个地产界的思想家,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其思想活跃,在国家政策倡导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地产企业纷纷转型已是不争的事实,冯仑当然是主张万通转型的,或者可以这样来分析,转型之难可能是促使他淡出地产的根本原因。

  前不久,地产界大佬淡出消息不断,如王石退居二线,任志强刘晓光等退休,此次是冯仑淡出万通地产,有媒体称,万通地产的冯仑时代结束了。其实,一个时代结束往往意味着另一个时代的开启,冯仑作为一个思想者,更是一个行者,或许冯仑的新时代才刚刚开始。

  万通地产亲尝转型之难

  去年,万通地产营收为19.11亿元,同比下降42.06%,而截至今年一季度,其一年内的非流动负债为19.75亿元,而短期借款也达到了13.32亿元。换句话讲,万通一年的收入,尚不足以还债,可见其经营之难。

  或者可以说,万通的困境并非个例,去年房企普遍遭遇库存与现金流的问题。

  今年年初万通地产曾以改善公司盈利、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停牌,并将重组的目标资产定位为互联网的娱乐、文化业务。

  1月19日,万通地产发布停牌公告,宣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随后不久,公司发布公告透露,此番重组涉及收购互联网文娱资产。分析称,如果消息属实,公司股票复牌应该会至少补几个涨停板,股民对此也抱有十足的期待。

  6月19日晚间,万通地产公告,自1月6日停牌以来,公司连续与多家互联网标的公司展开深入磋商与谈判,但由于交易各方对交易价格、交易结构、交易方式等重要问题存在较大分歧,依然无法在规定时间内达成一致。

  公告声称,公司认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经审慎研究后,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同时作出承诺,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历时半年的重组筹划最终以失败告终。

  事实上,万通地产一直在寻求真正的战略转型与突破,可惜历时半年没有成果,而这半年又是政府不断频出利好楼市政策的半年,各房企又纷纷融资、买地。有分析认为,这半年时间对万通地产来说,机会成本是很高,机会成本越高,企业的风险与损失就加大,这也必然加大企业几大主要股东之间企业战略发展的分歧。

  如此分析,也可以很好地理解冯仑减持万通地产的股份。

  冯仑减持万通地产易主

  据了解,万通地产此次非公开发行前,万通控股持公司51.16%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冯仑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嘉华控股为万通控股的第三大股东,持有其24.79%股份。

  此次非公开发行后,万通控股仍持有公司6.22亿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27.5%,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嘉华控股将持有公司7.33亿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32.37%,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王忆会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定增方案显示,嘉华控股斥资30亿元认购万通地产非公开发行股份,占到本次万通地产发行的全部股份的70%,正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嘉华控股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万通地产股份的可能。据了解,嘉华控股创立于1992年,注册资金1.92亿元,目前业务领域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医疗健康、体育产业、节能环保、现代农业、通讯技术、会展服务、矿业投资等八大业务板块。

  有分析认为,万通地产将深耕京津冀地区,据了解,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香河运河国际生态城(19亿元)、天津万通中心(4亿元)、上海虹桥万通中心(4亿元)、天竺新新家园项目(2亿元)以及偿还贷款(16亿元)。

  事实上,近年来,嘉华控股和万通控股两大股东加大在香河的土地整理和新农村建设规模,并在该区域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发挥良好协同效应。

  分析认为,万通地产在积极把握京津冀发展机遇方面具有明显先发优势。万通地产自成立起总部一直位于北京,其主要业务也集中于京津冀地区,具有深耕京津冀发展的丰富经验以及资源,同时公司大部分房地产项目处于京津冀地区,土地储备丰富。万通地产在香河房地产市场是先入者和领先者,据了解,本次最大的募投项目香河国际运河生态城市场销售的一期紫藤堡第一组团,开盘即售罄。

  6日万通地产股票复牌开盘涨停或许是市场对此举的反映。

  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万通地产精耕京津冀地区或许是明智之举。万通地产表示,将逐步实现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增长转变,实现地产主业由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的转型升级。或许,万通地产并没有放弃对转型升级的努力,只是转型的幅度没有那么大,或许跨行业大幅转型的确是有一定难度,但小幅转型还是可以规避风险的。

  冯仑另一个时代的猜想

  今年4月冯仑在公开场合谈论互联网对房地产的影响,涉及很多房地产创新的话题。思想活跃如他,或许减持地产业务,涉足其他行业,估计也由来已久。事实上,万通控股系董事人员从万通地产撤出,已是从去年就开始的事情。

  冯仑对地产业有很多创新的想法和行动,比如万通地产耗资巨大建空中城,这的确是伟大的创新与创想。然而,正如他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据了解,目前其老家西安的立体城项目,西咸立体城“立体城市壹号”项目已停工,投入耗资巨大无疑是其原因之一。

  有媒体分析,冯仑的下半场是不是会将他的立体城的理想圆满实现呢?

  “未来期望在更多城市实现立体城市梦想,但我希望在我的老家西安最先把这个梦想实现。”2013年5月,冯仑如此说。

  尽管耗资巨大,但是如今冯仑不断提到的行业创新、众筹、定制等,或许真的能帮上他的忙,让继续开启另一个更为亲民的时代。

  事实上,冯仑一直思想活跃,著书立说,粉丝众多,他对互联网文化、娱乐项目感兴趣也是情理之中,如果他进军这些行业,估计会创新不断,惊喜很多。

  思想者总是要前行,或许冯仑的另一个时代正等着他自己开启。

万通地产(60024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