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谷,摇曳“玫瑰风情镇”

  • 发布时间:2015-07-09 15:32:1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富春 通讯员 梁刚 吕根 熊洁

  如云,如雾,如霞。2000多亩玫瑰花,漫山遍野,铺展眼前。6日,记者来到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罗汉寺办事处瑜灵寺生产队,顿时被玫瑰小镇的壮观场景所震撼。

  四季玫瑰、法国千叶玫瑰、保加利亚玫瑰、平阴玫瑰……在灿烂的阳光中,摇曳多姿。“玫瑰喜强光,耐干旱,非常适合这个季节生长。”基地技术顾问赵学文说。

  70岁的赵学文来自“玫瑰之乡”山东平阴县,爷爷辈就开始侍弄玫瑰。去年,他受湖北中谷正和发展有限公司高薪聘请,满腔热情来到荆门屈家岭。“玫瑰花能炒着吃、蒸着吃、炸着吃,还能提炼玫瑰露、玫瑰浆、玫瑰精油。”赵学文说,在屈家岭,玫瑰花30天一个花期,从4月中旬能一直盛开到11月底。

  花田里,百余名中老年妇女正在采摘花苞,胸前花篓满满当当。“采1公斤花苞,公司给6元钱。”70岁的农工张祖玉说。“公司聘请110名农工,根据年龄、身体等条件安排不同岗位,保底工资每月1500元。”中谷正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晔介绍说。“玫瑰从花蕾到盛开仅24小时,等全开后就不值钱了。”赵学文说,一名农工24小时只能采摘一亩玫瑰花,所以用工量很大。

  赵学文说,一亩玫瑰,盛花期能产500公斤花苞,每公斤10元,就是5000元。如果把花苞烘干,就是160元/公斤。这还不算啥!如果提炼玫瑰精油,每亩收益可达3.5万元。

  瑜灵寺生产队北山组是屈家岭最偏远地方,丘陵岗地,风调雨顺年景农工收入也就2万多元。两年前,中谷正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这里,投资20亿元打造玫瑰风情小镇,首期流转2200亩土地,建设玫瑰花基地。“我们自建有玫瑰花活体基因库,这可是看家本钱。”在谢晔带领下,记者来到一片山洼,一条水渠围着的田里种满玫瑰花,红色的、黄色的、紫色的、镶金色的……一片姹紫嫣红。“这1080个品种从全球收集来,经过组培选育,明年预计达1800个品种。”谢晔说,屈家岭兼具南北气候特点,大部分玫瑰品种都适宜种植,公司把玫瑰活体基因库建在这里,通过比较种植选育适合提炼精油、观赏等不同需求的品种。

  谢晔介绍,精油加工厂8月将投产,等到万亩玫瑰种植基地建成,还将建玫瑰酒店和玫瑰种植培训学校。届时,“中国农谷”的这座“玫瑰风情小镇”将更加璀璨夺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