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承压

  • 发布时间:2015-07-09 11:30: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日央行公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75,小幅贬值,并没有受到7日离岸汇率大幅下跌影响。

  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166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6个基点。然而,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逆中间价收创逾两月新低,收于6.21,较6日收盘6.2092贬值0.01%。离岸人民币也跌至两个月新低。

  受到希腊债务危机影响,美元指数有所回升,全球商品货币也受到打压,普遍疲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承压。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高玉伟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称,这与股市走低和央行相关的表示有关。如果股市稳不住,央行可能会有进一步的支持措施,人民币汇率会有继续贬值的趋势,离岸人民币反应可能会更大。

  “离岸人民币大跌主要由于欧元大幅下挫,希腊退欧是导火索;而A股下挫导致境内企业和个人抛售境内股票压力加大,这也使得在岸人民币受到下行压力,且美元对全线非美货币走高也压低人民币汇率。”有银行交易员表示,我国央行维稳人民币的意愿较为强烈,因此进一步大幅突破6.21的可能性有限。

  “人民币即期汇率窄幅震荡微跌,主要也是受到人民币中间价指引基本保持稳定。”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外汇分析师刘文亮表示,目前人民币即期汇率虽下跌,但仍未突破之前区间,说明人民币汇率仍然持稳,但从离岸市场看,A股走势对人民币信心是有影响的。

  刘文亮表示,离岸人民币汇率贬值可能导致短期境外客户结汇、境内售汇增加,拉回境内外价差,但昨天境外市场人民币卖盘占主导,离岸人民币走贬对境内汇率带来一定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政策基调仍需以‘稳’字当头,资本市场大幅调整,若汇率再出现松动,证券市场大幅波动恐会扩散至更广泛的金融体系,所以目前监管部门确有必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也分析了股市抛压与人民币汇率的部分关联。他强调,除了关注境外投资者的行为之外,其实更应该关注的一个问题是,A股市场出现明显调整时国内投资者的对外投资行为是否发生异常变化?“至少有一种担心认为,少数机构大举唱空中国资产可能导致境内的企业和个人抛售境内股票,大举增持境外资产,从而冲击国内的资产价格和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带来贬值压力。”

  华创证券全球宏观分析师徐阳认为,除非政府救市不成功,股灾导致资本外逃严重,人民币汇率将受到冲击;但目前股市大部分资金属于自有资金,暂时没有看到股市下跌传导至人民币汇率的风险。不过,中国致力于在“十二五”最后一年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希望激励政府救股市,以免影响资本账户开放进程。高层必须要加码(救股市),尽快稳住市场,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也有分析认为,在国内外金融风险增高的时期,央行应对更倾向于维持汇率稳定而非任由汇率升贬,预计人民币窄幅波动可能延续至9月底,直至经济数据有力证明中国已走出增长低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