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现在的关停整顿是在还历史环境债”

  • 发布时间:2015-07-09 02:31:3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 禾

  日前,山东临沂市因关停企业,失业率达6万多人及企业债务达千亿元的报道,将环保部门推到风口浪尖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在接受科技日报专访时表示,对环境保护与经济下行的关系,应有全面、客观、清醒的认识。即对那些整顿和改造无望企业,予以关闭;在升级改造方面,国家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放任企业倒闭,是不符合服务型政府要求的。

  部分企业长期违法生产,对环保整改置若罔闻

  据报道,由于环保不达标,临沂一些钢厂、玻璃厂紧急停工,导致炉里材料全部废掉,损失数千万,甚至过亿元。临沂这次治污行动是“休克式疗法”“急转弯式治污”吗?

  环保部认为,并非如此。其实在2014年,临沂展开大气污染治理行动时,就向57家企业下达了限期治理通知书,期限是去年12月底。但截至今年2月,57家企业均未按期完成治理任务。

  环保部华东环保督查中心对临沂15家企业现场检查发现,有6家存在偷排、漏排和不正常运行环保设施情况,焦化、钢铁行业尤为突出。15家企业中,环保“三同时”手续完备的仅7家;有8家安装了废气在线监测设施,但没有一家通过有效性审核。

  环保部强调,本次涉及停产整治的企业均长期违法排污,环保部门多次责令企业改正违法行为,并多次处罚,但污染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如江鑫钢铁有限公司早在2004年就因废气污染物超标排放被临沂市环保局处罚,并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2006年,该公司未经环评擅自开工建设并投产,临沂环保局责令停产,限期3个月内补办环评手续。但到今年3月19日,公司仍存在未取得环评批准,擅自开工建设并建成投产的。临沂三德特钢有限公司在2006年就因环保设施未经验收,擅自投入生产被临沂环保局处罚,并责令停产。但到今年4月14日,该公司因建设项目环保设施未验收,主体工程正式投产而被临沂市环保局责令停产整治。

  江鑫钢铁、三德特钢均长期处于未批先建的违法状态,临沂环保局分别7次、21次下文责令改正违法行为,但企业均置若罔闻……环保部表示,很显然,临沂此次对企业实施停产整治并不存在“紧急停产整治”“实施强停”“骤然停产”“强行停炉”等不计后果强行关停企业的问题,环保部门一直要求他们改正违法行为。

  当地政府一位官员说,这次关停企业,从开始送达停产通知书到彻底关停设备,给了企业充分时间。即自2月16日起,市县各级政府对涉及停产整治企业进行积极动员,以保证3月10日前所有企业全部落实停产措施。甚至考虑到高炉特殊性,在关停过程中,地方政府还请安全专家等到场指导企业停产,以确保停产的安全性等。

  工人陆续复工,经济提质增效中高速增长

  这次临沂大气污染治理行动对就业、经济到底产生多大影响?

  临沂市政府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57家停产整治企业共有职工44007人。截至目前,已有31家企业完成治理复产,职工陆续上班;目前26家企业仍在停产整治,共有职工28152人,待污染治理达标后,就可恢复生产。

  数据还显示,今年1—5月,57家停产整治企业利税合计81613.4万元,占比2.8%。26家仍停产企业利税合计30134.5万元,占比仅1%。1—5月,临沂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为78.8%,列山东省第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98.7亿元,增长14.8%,列全省第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749.5亿元,增长5.24%;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8.2亿元,增长11.2%。这意味着临沂经济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实现了中高速增长。

  一方面是铁腕治污,另一方面是环境质量的快速好转。数据显示,今年3—6月,临沂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4项污染物浓度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27.8%、23.5%、41.4%、25.4%,优良天数增加31天,增幅达25.4%,改善幅度居山东前列。

  出台扶助式环保政策,支持技术革新和银行信贷

  常纪文认为,短时间内,经济下滑、失业率升高,肯定与环保部和地方政府采取坚决取缔、关闭、整顿措施有关。但对产能过剩的污染型企业进行整顿、关停不仅不影响全国GDP,还促进产能优化,避免劣币驱除良币现象。“从全国发展质量即绿色GDP的大局来看,不仅未降低,相反却有所提高。”

  “环保也不是此次经济下行、失业率提高的唯一原因,土地成本提升、老龄化导致劳动力成本提高等也是重要因素。”常纪文说,地方因企业关闭、整顿导致失业和财政问题,虽严重,但以此为借口,绑架民意和中央部署,继续回到以前的土地财政、污染财政和资源财政道路上,必然大幅增加污染排放总量,使过剩产能和产业结构不合理现象更严重。

  “现在的关停整顿是在还历史环境债,而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若指望以后还债,代价会更惨重。”常纪文说。(科技日报北京7月8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