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湘西州创新机制破解农业贷款难

  • 发布时间:2015-07-09 02:32:2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张振中

  “有了这笔资金,新生产线可以上马了,我要让全国人民都呷到我们的‘八月粉丝’。”6月底,八月湖合作社理事长侯吉辉拿到了90万元的“救急款”,这是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农联会会员拿到的第一笔“互惠贷”贷款。至此,在农业部、湖南省农委的支持下,湖南首款量身定做的金融支农创新产品成功放贷,湘西州以1∶10的比例撬动1.8亿资金帮扶合作社发展。

  湘西州是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对于农业产业来说,发展周期长且无合适抵押物是其在银行无法获得贷款的“致命伤”。定向帮扶湘西州的农业部扶贫干部调研后认为,创新财政支农机制,撬动金融资金支持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才能促进湘西农业农村发展。扶贫干部盯上了邮储银行的互惠贷项目,该项目多是在工商贸行业开展的贷款项目,本着扶持农业的目标,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湘西州分行首次将农业产业纳入互惠贷项目范畴。

  解决抵押难、担保难并不等于完全免抵押、免担保,因此,拥有288家会员的吉首市农联会就为全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肩负起信贷担保的重任。农联会员注资了800万元作为担保金,湘西州申请中央财政资金1000万元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农担保金”,并由主管部门设立现代农业发展担保基金和信贷风险保障金注入吉首农联会,而邮储银行则按担保金的10倍发放贷款。

  这样一来,以1800万的资金撬动了1.8亿的信用贷款。农联会作为担保方,可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量身定做抵押形式,重点开展蔬菜大棚、林权、果园茶园抵押、其次以畜禽养殖为主体,开展牲畜活口、厂房、水域滩涂使用权抵押等形式。仅6月底一周内就成功放贷1968万元,帮扶30户合作社等解决了借贷难的难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