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地铁14号线9月具备跑车条件 大望路站换乘5分钟搞定

  • 发布时间:2015-07-08 16: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计划于今年年底开通的地铁14号线中段线路已于近日铺通,启动设备安装和调试,预计9月初具备全线跑车的条件。《法制晚报》记者上午获悉,年底,14号线将开通16.6公里,从已经开通的东段的金台路站通至北京南站。届时已开通的东段线路将与新开通部分贯通运营,即从善各庄站连通至北京南站。

  进展 中段线路继续分段开通

  地铁14号线是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中一条连接东北到西南的“L”形骨干线路,贯穿北京南部和东部。

  其中,为配合北京园博会的开办,西段于2013年5月5日开通,东段于2014年12月28日开通,剩余的中段部分由于部分车站要与丽泽商务区配套建设,所以继续分段开通,今年年底将开通从东段终点金台路站至北京南站16.6公里的区间,东段与中段开通部分将实现贯通运营。

  经过与各有关部门协调,地铁14号线在西局和北京南站之间的5公里左右区间初步预计在2019年投入使用。届时地铁14号线才算全线贯通。

  9月初具备跑车条件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三项目中心副总工马笑松介绍,14号线已于6月19日实现“短轨通”,即线路全部拉通,为设备安装和调试做好了准备,等到轨道无缝焊接等步骤完成即宣告轨通。线路计划9月初具备全线跑车的条件,经过动车调试后,将进入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阶段。

  揭秘 换乘密度最大 红庙站预留

  地铁14号线中段设站11座,分别为大望路站、九龙山站、平乐园站、北工大站、十里河站、方庄站、蒲黄榆站、安乐林站、永定门外站、陶然桥站、北京南站站。此外,还有红庙站为远期预留车站。

  地铁14号线中段是本市换乘密度最大的线路,可实现与既有的1号线、7号线、10号线、5号线、4号线的换乘。此外,永定门外站将与规划中的8号线实现换乘,十里河站将与规划中的17号线换乘。

  年底开通时,可确保实现与1号线在大望路站实现换乘,与5号线在蒲黄榆站实现换乘,以及与地铁4号线、铁路在北京南站站形成换乘枢纽。

  大望路站换乘 5分钟搞定

  记者上午在大望路站内看到,车站内正在进行装修,黑色的地砖和白色的拱形顶棚使整座车站已经初现容貌。

  大望路站将是地铁1号线和14号线的换乘车站。14号线大望路车站位于1号线车站的东北方向,以一条“L”形换乘通道连接。换乘通道全长260米,未来乘客在此换乘大约需要5分钟。

  北京南站年底 换乘“双地铁”

  值得关注的是,年底开通段的终点站北京南站,站台宽32米,比一般的标准站宽50%,考虑到南站的客流量较大,因此预留了宽阔的、便于进行客流组织的空间。

  14号线车站结构在4号线施工时已经随之完成,2014年7月1日施工方正式进场,“改造”已有的结构,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和装修。

  目前整个北京南站的结构为地面上两层,地下三层。地上二层为国铁售检票的进站层;地上一层是国铁的站台层,也有售票功能;地下一层为地铁的站厅层,以及国铁的售票厅,其功能包括国铁出站以及地铁的进出站;地下二层为大致呈南北走向的4号线的站台层;地下三层为东西向的14号线的站台层。两条线一上一下,十字交叉。

  本版文/记者 陈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