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郑州住宅租赁备案率不足两成 新规下最高罚款1万

  • 发布时间:2015-07-08 16:15:59  来源:大河网  作者:王磊  责任编辑:李春晖

  昨天,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在紫荆山公园举行《河南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大型宣传活动,宣布今后出租房屋要备案,不然要面临最高1万元的罚款。记者昨天从郑州市房管局获悉,郑州住宅登记备案户数为2.3万户,住宅租赁的备案率不到两成。

  新规丨今后郑州房子出租不备案,最多罚款1万元

  郑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说,7月1日起,《河南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办法》规定:房屋租赁实行登记备案制度,房屋租赁合同订立后30日内,房屋出租人应到省辖市或者县(市)住房城乡建设(房产)部门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

  郑州市房产租赁市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如果租赁房屋不备案,要被责令限期改正;个人逾期不改正的,可以处1000元以下的罚款;单位逾期不改正的,可以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现状丨郑州2.3万户住宅备案,备案率不到两成

  “截至2014年底,郑州住宅登记备案户数2.3万户,管理户数8万户左右。”郑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郑州市房产租赁市场管理处获悉,2012年到2014年,郑州市住宅租赁登记备案率最高处于10%到15%之间,非住宅租赁登记备案率不足50%。郑州市房产租赁市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目前,郑州住宅租赁备案率不足两成。

  据介绍,为了提高备案率,郑州市区将以管城区为试点,在全市开展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综合治理活动。有关部门在办理相关证照时,同时查验“房屋租赁备案证”。

  分析丨备案后面临高税收,约为租金的15.5%

  昨天,一位现场咨询的市民说:办租赁备案证没问题,但是接下来还要缴纳一笔不少的税费。

  记者了解到,老百姓办了租赁备案后,要缴纳的税种涉及到营业税、房产税、印花税、土地使用税等8种。换算下来,出租一套住宅,需要缴纳的各种税大约为租金的15.5%。

  郑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说,个人或个体工商户月营业额在3万元以下的,免征营业税。换言之,需要交纳房产税(租金收入的4%),比如,郑州市民赵先生出租郑东新区一套140平米的住宅,月租金5000元,年租金6万元,因为月租金在3万元以下,这套房子免征营业税。但是,他每年还需要缴纳6万元的4%的税,即2400元。但除了缴税之外,如果是住宅租赁,还需按照租金的1%缴纳价格调节基金。整体算下来,赵先生这套房子需要掏将近3000元税费。

  另外,郑州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说,纳税人没有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材料的,可以处两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两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