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TPP谈判将启动最终阶段磋商 日美协商仍系重点

  • 发布时间:2015-07-08 11: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日媒报道,参加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谈判的12国将为达成大体共识而启动最终阶段磋商。相关国家计划于本月23日在美国夏威夷举行首席谈判官会议,之后举行部长级会议,此次判至此将迎来最紧要关头。

  据报道,今年5月在美国关岛举行了最近一次首席谈判官会议上,各国就进展缓慢的知识产权和投资领域展开了集中讨论,但未能消除分歧。

  日媒分析称,由于美国国会将在6月底通过总统贸易促进权(TPA)法,因而此次即将在夏威夷举行的会议达成大体共识的机会将大大增加。各谈判参与国在首席谈判官会议举行之前,为营造相互让步的环境,正在推进事务级磋商。

  据悉,在延长药品开发数据保护期限等谈判遇阻的领域,各国对立依然较深,能否通过部长级会议实现政治妥协仍难以预料。而在关税减免等谈判中,双边磋商在会议之前能在多大程度上取得进展,也将成为预测大体共识能否达成的关键因素之一。

  另一方面,日美的事务级磋商将于7月9日至10日在东京举行。日方希望就美国取消汽车零部件关税、日本同意进口主食大米等进行磋商,并在部长会议上达成共识。

  日媒指出,令人担忧的是谈判进展缓慢国家的动向。尤其是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已经严重落后”(谈判相关人士语)。在首席谈判官会议和部长级会议之前,磋商能否迅速取得进展,依然充满未知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