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财长上任 出现示好欧盟的苗头

  • 发布时间:2015-07-08 10: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任刚走,希腊的新财长就报到了。和屡次惹恼欧盟的前任不同,临危受命的希腊新财长察卡洛托斯性格温和,立场“亲欧”,新财长的任命也为外界积极解读为希腊政府向欧盟示好。

  在此之前,察卡洛托斯是外交部副部长、债务问题首席谈判代表。值得注意的是,新官上任的察卡洛托斯显然与其前任的强硬有所不同。据希腊媒体报道,与瓦鲁法基斯相比,察卡洛托斯性格相对谨慎且温和,最重要的是,他强烈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和欧盟。委任察卡洛托斯为财长暗示了希腊政府对欧盟的“求好”心态,也看得出希腊正寄希望于他力挽狂澜。

  尽管希腊一直以来把“退欧”二字当游戏筹码,但此次对财长的更换则透露了希腊“口是心非”的底牌。随着察卡洛托斯被任命为财长,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也被认为将朝着可调和的方向转变。欧洲消息人士称,这是希腊与欧元集团谈话的必要一步。察卡洛托斯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希腊能够在欧元区内达成一项可行的经济方案。有经济学家认为,低调的察卡洛托斯被任命为财长,对于解决希腊债务危机是积极的。

  此前仅担任希腊财长5个月的瓦鲁法基斯,自就任以来一向对欧盟持强势立场,在最近的全民公投中,他将债权方对希腊提的条件比喻为“恐怖主义”,强烈呼吁希腊人民否决债权方的救助协议。

  分析认为,鉴于瓦鲁法基斯此前多次对欧元区领导人强硬发声,其辞职或意味着希腊一定程度上的让步,将有利于总理齐普拉斯下一步与欧洲磋商。瓦鲁法基斯的声明表示,全民公决结果宣布后,欧元区财长会议的参加者暗示对其告别财长职位的希望,“总理也认为这样做可能会对他达成协议有潜在帮助”。

  据悉,在通过公投拒绝国际债权人的救助协议草案后,现在希腊政府必须拿出一个新的方案。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最新表态称,希腊必须快速行动,提出一个严肃的提案以重启谈判。当地时间7日下午,欧元区国家在布鲁塞尔举行了特别首脑会议。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会议中提交了希腊政府解决债务危机的新建议,以便双方能达成“互利和可行”的债务危机解决方案。

  新任命的察卡洛托斯是否能给希腊带来新的开始还是未知。但至少向外界释放了希腊示好的苗头,这种态度上细微的转化也为希腊债务危机的解决提供了新的契机。(陶凤 初晓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