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发现侵华日军731部队申请细菌实验所需物资档案

  • 发布时间:2015-07-08 10:2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哈尔滨7月8日电(记者王建)近日,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日民间保存的细菌战文献文物搜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组公布了一批侵华日军细菌战部队的档案,其中一份显示,731部队为了防疫研究和野外细菌实验,向日本陆军省申请购买200辆福特车,陆军省一次性批复116.2万日元。专家表示,这一档案表明日本高层对731部队的建设和扩张发挥了重大作用。

  档案显示,1939年12月28日,加茂部队(731部队曾用名)部队长石井四郎向陆军大臣畑俊六提出购买200辆福特车的申请。对于申请的200辆福特车,加茂部队明确说明是为了防疫研究与野外试验使用,并在说明购买福特车理由时,以诺门罕战争期间防疫给水、水源侦查、运输净水为例。为此日本陆军省一次性批复116.2万日元。

  据课题组负责人杨彦君介绍,这个申请文件经由关东军司令部,从侧面反映出731部队是关东军司令部的直辖部队,又是在日本陆军省领导下的部队,可以经过关东军司令部呈报文件。“从陆军省的大量拨款,可以看出日本高层对731部队的建设和扩张发挥了巨大作用,731部队的行为得到日本高层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

  除了200辆福特车的申请外,发现的其他档案还显示,731部队申请的所需军用物资主要有细菌试验所需医学药品、野战消毒自动车、卫生材料、气象器材、航空用滤水器,以及陆军省调拨的石井式滤水机等。此外还有细菌培养基原材料洋粉、寒天、食盐的申请和细菌战、密码本等有关军事极密书类的配备申请。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是抗日战争期间,侵华日军从事细菌战研究和人体试验等相关研究的秘密军事医疗部队的代称,总部基地建在哈尔滨市平房区,有3000多人在731部队细菌试验和人体试验中遭到残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