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立足山水做文章 打造旅游升级版

  • 发布时间:2015-07-08 06:18: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多彩贵州素有“公园省”的美誉,而安顺则为“公园”中的“明珠”。安顺旅游业担当着贵州旅游龙头的作用,如何立足资源优势打造旅游产业升级版?记者对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进行了专访。

  记者:安顺市有举世闻名的黄果树大瀑布,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在旅游发展上如何定位?

  周建琨:这些年来,安顺市坚持绿色发展,坚持保护好绿水青山,坚持旅游业同城镇化同步发展,将安顺建设成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2014年,全市接待游客总数31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7.6亿元。

  记者:特殊的地理条件形成了安顺独特的喀斯特自然风景,安顺在坚守“两条底线”、保护绿水青山、夯实旅游业发展基础上有哪些具体做法?

  周建琨:我们重点在“山”“水”“气”上下功夫。

  在“山”上下功夫。以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珠江防护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点林业工程为依托,大力实施“绿色造林攻坚行动”计划,开展绿化造林和石漠化治理。为了恢复黄果树大瀑布的自然风貌,市里投资近10亿元实施黄果树半边街生态覆绿工程,提升了景区品位。2014年,完成造林36.8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6%,基本实现市民出行500米见园的需求。

  在“水”上下功夫。以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和“六个一律”环保“利剑”执法专项行动为突破口,全面排查整治环境风险和隐患,严厉查处各类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环境违法行为,全市工业污水达标排放率达93%以上。

  在“气”上下功夫。全面开展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对现有的国控、省控重点火电、水泥等工业企业的工业气体排放量实施严格管控,安装废气排放自动监控设施、增设烟尘监控因子,与国家环保部门联网,随时监管企业废弃物排放情况。

  记者:旅游业升级版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也是保护建设生态环境的过程。安顺在这方面是如何推动发展的?

  周建琨:根据旅游资源的禀赋和现阶段旅游业发展的特征,安顺坚持“三个并重”,着力盘活绿水青山,推进旅游业快速发展。

  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强化规划引领,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市县两级旅游业发展规划、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及景点详细规划、村庄整治规划、旅游商品产业发展规划等旅游专项规划,以召开省、市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从市和县区的层面投入39.9亿元,加大对全市景区景点、旅游公路、旅游设施的建设,加强对具有600年历史的屯堡村落修葺保护,深入挖掘旅游资源的内涵。

  坚持政府与市场并重。强化政府在旅游业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同时,高度重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形成政府与市场良性互动、协调推进的发展格局。

  坚持强市与富民并重。树立“开发一方景区、繁荣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发展理念,依托旅游业发展推进扶贫攻坚,促进困难群众稳定就业和增收致富。2014年,全市减少贫困人口12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671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