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波峰浪谷里要电能

  • 发布时间:2015-07-08 05:35:5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陈位权

  早上5时多,浙江海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教授李德堂带着四名研究生,匆匆往舟山普陀朱家尖岛东沙方向赶,他们是去验证波浪能发电效率的。

  记者听说李教授主持的波浪能发电平台,经过2年多的试验,已在国内率先取得较理想的发电效果,于是欣然前往。

  到达目的地,天才蒙蒙亮。抬眼望去,那矗立海岸的发电平台就像小型石油钻井平台,高约20米,呈三角形状,每边长15米。三根粗大的铁桩柱如三根烟囱,直指天空,平台一侧是刚刚安装完成的风力液压发电机。

  李德堂对记者说,2012年12月发电平台下水调试,2013年5月平台投入发电,去年上半年经过了国家海洋局组织的专家鉴定。

  当我们顺着近10米高的铁梯爬上平台,随后赶到的舟山海联液压公司4名工作人员也抵达现场。待大家全部进入平台,收起梯子,刚才落脚的沙滩已经被潮水淹没。

  “哗——哗”,潮水越涨越高。8时许,见海平面已逐渐贴近平台底部,工作人员启动了里面的柴油发电机,以液压传递方式,把置于底部的3个直径为3.2米浮筒安放妥当。

  约8时45分,当柴油机声音停止时,与三根桩柱并竖的三根铁铸波浪齿条开始随着浮筒的振荡而上下振荡。开始振幅较小,随着潮流上涨,波浪撞击浮筒力度变大,波浪齿条向液压传递能量加大,经过能量自动转换,藏在平台内舱的蓄能器开始带动发电机,露天平台上的四盏白炽灯开始发亮,越来越亮,不一会儿另外四盏灯也被点亮了。

  记者发现,中间一块白色的灯架板可装40只灯泡,今天仅装了10只,而平台四周也固定着五盏功率更大的灯盏。由于今天天气阴沉,那8盏功率均为200瓦的灯光,在海面上放射出灿烂的光芒,吸引了不远处正在嬉浪玩沙的游客。

  “今天波浪高度虽只有0.3米左右,但电力仍很稳定。”李德堂高兴地说,这只是在海岸边试验,如果移到深海,波浪越高,能量会呈几何级上升。

  10时32分,在内舱发电功率显示仪上,研究生吕沁等正在查看数字。“现在功率是712瓦,由于波浪大小时刻变化,输出的功率也会时刻发生变化,刚才浪大时,第三排灯泡自动点亮,功率达到2000瓦。”他告诉记者,作为李教授的助手,近2年来,他在平台上学到不少关于水动力、液压等方面的知识,并撰写发表相关论文。

  “随着世界各国对清洁能源的重视,目前国内外许多地方都在研究利用海洋能发电,但专家认为我们这个平台是目前真正稳定、真正实用、真正抗恶劣环境的发电装置。”李德堂说,该项目已于今年3月获得国家海洋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近期他们正争取与相关企业合作,将该成果进行深水化示范应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