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地球数值模拟装置”将亮相世界超算大会

  • 发布时间:2015-07-08 01:3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曙光公司将于7月12日携“‘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预研及原型系统建设”项目亮相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ISC2015国际超级计算大会,这将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地球数值模拟装置第一次登上国际舞台。

  地球数值模拟装置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牵头,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中心、曙光公司共同参与,被形象地称作“解读地球计划”。

  作为世界最具挑战性的计算项目,地球数值模拟装置是当今人类以大数据为基础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通过对地球系统的模拟,为短期气候系统、生态环境系统、大气污染系统等提供有效预测支持。目前,世界上仅有日本、美国、欧盟等为数不多的国家和地区拥有研制地球模拟装置的实力。

  目前,我国在地球模拟这个领域已经拥有最全面的科学理论基础,拥有整套的地球系统模式,在国际上也具有一定的领先性和创新性。中国地球数值模拟装置的国际亮相,预示着我国在全球气候变化特别是全球变暖的减缓、适应措施等方面上将获得更多话语权。同时,该项目的实施对于高性能计算行业的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面向地球科学的计算应用是高性能计算机“专用化”的典型体现,在提高效率和节省功耗方面,专用的高性能计算机表现更优,功耗大概是通用型计算机的1/5。随着专用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在未来,大数据处理的性能和功耗可能比现有水平提高10000倍。

  国际超级计算大会1986年创始于欧洲,已成为每年一度全球超级计算、网络和存储领域的顶尖盛事。今年恰逢大会第30届,共吸引了全世界160家顶级公司和研究机构参展,预计将有2600名超算界专家汇聚一堂。超级计算是现代科学的大脑,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更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曙光作为国内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军企业,全面领跑中国超级计算产业的同时,也正将借此机会,在其“数据中国”的企业战略指引下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据悉,除“解读地球计划”之外,曙光本次参会还将展示国内首台可量产化的TC4600E-LP液冷刀片服务器,以及刚刚在曙光技术创新大会上发布的深度学习XSystem产品。(刘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