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产钟表为何受冷落?

  • 发布时间:2015-07-07 17:30:5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叶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相比进口品牌,国产品牌钟表在国内市场的销售份额非常少,消费者对于国产钟表的认可度不高。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钟表企业应加强品牌建设,构建以创新驱动、提升质量、培育品牌为核心的行业竞争优势,加快我国钟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提升市场认可度。

  进口钟表销售份额占比高

  记者了解到,我国是世界最主要的钟表加工基地,全球近80%的钟表产品来自中国。虽然中国已是世界钟表生产大国,但在国内市场,国内钟表品牌仅有三成销售份额。

  中国钟表协会副理事长张宏光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全国钟表市场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瑞士、日本等发达国家品牌钟表销售额占全国市场的70%左右,国内品牌的钟表销售额仅占30%左右。“我国钟表市场面临新的形势,具有新的特点,国内钟表也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张宏光说。

  业内人士指出,加入WTO之后,由于进口关税的下调和非关税壁垒的消除,进口钟表品牌早已长驱直入,国产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广东省钟表行业协会执行常务副会长陈镇东表示,经过近30年的行业大洗牌,目前瑞士、日本等国在中高端手表市场掌握话语权,而普通、低端的手表市场则被中国垄断。

  广州市钟表行业商会常务副会长许教元也表示,据统计,我国是世界最主要的钟表加工基地,全球近80%的钟表产品来自中国,而在出口的钟表产品中,广东又占到80%,广州因此一直被称为中国钟表业的“出口王国”。

  国产钟表须加强品牌建设

  不过,“产量大却不代表价值高。”许教元表示,中国钟表产品的价值只占到整体钟表业的30%,利润回报与成本付出严重不对等。目前在各地商场最显眼的大多是浪琴、欧米茄等瑞士名表的柜台,其次是以卡西欧为代表的电子表和以西铁城为代表的石英手表等日本军团,而国产钟表却只能躲在不起眼的角落里,消费者对国产钟表的购买热情也不高。“我们是为了结婚而挑选手表的,看好了瑞士品牌的手表,没考虑过国产手表,个人觉得瑞士手表更有名气,质量会更好。”正在商场挑选手表的消费者于女士表示。

  目前,国内钟表品牌大多数面临品牌空心化、产品同质化等问题,“中国制造”不时被打上“粗制滥造”、“低价竞争”、“知识侵权”的标签。

  业内人士指出,不少国内钟表企业由于生存问题已经解决,满足于为外国表“贴牌”制造产品,而缺乏自主思考、自主创新的精神,一味模仿瑞士、日本手表的外型。国产品牌不但技术落后,经营理念也不如国外品牌,只能面临低价位市场的惨烈竞争。因此,我国钟表企业应加强品牌建设,构建以创新驱动、提升质量、培育品牌为核心的行业竞争优势,加快我国钟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提升国际地位,提高产品销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