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能源宪章宣言下的责任与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7-07 09:20:04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荷兰政府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5月底率团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能源宪章部长级会议,并代表中国签署了新的《国际能源宪章宣言》。

  “能源宪章全球化战略和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在地理范围上重合,在政策议题上兼容,两者殊途同归,不谋而合。”中国能源基金会常务秘书长何志平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上表示。

  “《国际能源宪章宣言》的签订,是要实现与各个国家的双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赵宏图说,“各国在能源竞争中的零和政策必须予以抛弃,这样才有助于未来全球商业发展和经济繁荣。”

  两个战略的合力

  最近,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和欧洲国家主导的能源宪章宣言先后正式推出。“可以看出,现代化社会一定要建立起多边能源机构,能够提供政策的、财政的和技术的协助,能够协调能源的发展,发达国家是这么做的,发展中国家更需要这样做。”何志平说。

  “对能源安全的认识,要从狭义的国家保护层面进行改变,要认识到能源应有全球一致性、协调性,能源宪章是多国合作的机制,这样才有益于各个国家。”赵宏图说。

  能源宪章组织秘书处主任SteivanDefilla说,能源宪章致力于加强能源生产国与消费国之间、国家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多维度的对话,推动能源多边合作。

  在对两个战略进行评价时,何志平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是包容性的发展战略,对区域能源项目进行投资,在具体的项目投资中也涵盖了相关的周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今后能够强化欠发达国家的能力,以便于发展他们的能源资源,同时还有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

  宣言的签署标志着一系列全球合作已经在机构层面展开。“能源宪章目前是最为重要的平台,这个平台今后有助于能源机构能力的建设,能够全面提供政策的引导,能够在能源政策和安全方面加强相关的合作和协调。”何志平表示,能源宪章现有成员版图刚好和我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基本吻合,其扩大的方向与我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方向大体一致。“在这个意义上,能源宪章与‘一带一路’形成合力,完全有望打造一个有全球影响的‘丝绸之路能源带’。”

  国际责任

  中国自2001年12月起成为能源宪章组织的受邀观察员国,此次宣言签署标志着中国变身为签约观察员国。

  长期以来,我国在国际能源治理中多扮演“局外者”角色,参与制定国际能源法律规则的机会并不多。“宣言的签署体现了中国在国际能源治理中的积极态度。”SteivanDefilla说。“这是中国迈向国际能源舞台的第一步,将大大增强中国在国际能源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何志平说。

  据介绍,所有签署《国际能源宪章宣言》的国家将受邀对1994年欧洲能源宪章代表大会上形成的《能源宪章条约》各个条款进行修改,并就新的《国际能源宪章条约》达成共识。

  中国是国际能源相关谈判国,能源宪章组织会邀请中国参与到能源合作相关课题组,比如在中东、中亚区域的课题组。SteivanDefilla介绍说,中国能够和能源市场顺利开展合作,也部分得益于能源宪章秘书处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也积极参与到能源宪章的专家组,早在2004年就积极参加了相关会议。“这非常有助于强化能源宪章和非政府部门的合作。”SteivanDefilla说。

  更多机遇

  “能源宪章宣言这一过渡性决议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相关缔约方。”SteivanDefilla说,宣言能够帮助相关方更好地意识到环境保护所起的作用。

  之所以在新能源宪章条约之前设立过渡性决议,是因为“要考虑到所有国家加入条约前这一过渡过程中的所有问题,以及宪章的安全问题”。SteivanDefilla解释说:“基于宪章程序的规定,必须确保各个国家能够充分了解环境安全方面的内涵,所以,环境服务供给模式的不统一是我们主要的担忧因素。”

  “新的丝绸之路有助于我国今后开展一些新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中国为加强能源安全,正在与邻国合作建设一系列管网。”何志平再次重申,“能源宪章有助于新‘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一带一路’战略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需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创造多赢前景,而不是以冷战思维去质疑。”在提到国际社会对中国政策的质疑声音时,赵宏图提出,“亚当·斯密当年已经说过,任何个人可以有自利的想法,但是他的自利行为一定是满足别人的需要才能发展下去,我们的‘一带一路’战略也是这样,我们当然会考虑中国的利益,但是,我们也会通过为整个世界提供机会来扩大共同利益。”

  赵宏图认为:“我们需要通过审慎的投资分析,实现许诺的美好经济效果,而《国际能源宪章宣言》的签署,无疑将给中国带来更多机遇。”

  (本文据《中国科学报》同名文章进行编发作者贡晓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